天气预报:

工作动态

我会青委会执行主任委员黄玉虎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科研院(所)大气环境研究学术研讨暨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3-05-17

 “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科研院(所)大气环境研究学术研讨暨工作交流会”于2023年5月5~6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1个主要城市的科研院(所)大气环境研究领域近150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黄玉虎所长和学会新入选的北京市科协2023~2025年青托人才杨洪玲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蒋长敏院长主持,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生态环境部科财司於俊杰处长、大气司曾景海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研究员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就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科研成果及减污降碳背景下的发展展望、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研究进展及防控策略、大气环境关键监测技术进展及应用等大气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做了主旨报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回顾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科研历程,针对目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科研院(所)在大气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困境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背景下的未来发展思路等发表见解和看法。

圆桌会议专题3“环科院(所)发展思路”由黄玉虎所长主持,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聂磊副院长为专题3做引导性报告,围绕北京市环科院大气所发展定位、目前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和关于未来发展思路的思考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从北京市环科院大气所实际工作情况出发,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分享大气环境科研方面的成功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短板,对环科院(所)未来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得到参会院(所)的一致好评。
600
青年科学家论坛分会场2“碳污协同减排与评估技术”由黄玉虎所长主持。杨洪玲副研究员在分会场1“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技术”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VOCs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提出背景、VOCs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技术发展现状和VOCs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三方面做了分享和交流,报告得到其他省市环科院(所)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生态环境系统科研院(所)大气领域研究团队作为系统内直接服务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科研队伍,对我国空气质量的全局性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为搭建了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科研院(所)沟通的平台,有利于北京市借鉴全国的优秀科研成果,推动首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也有利于将北京市的经验和环科院的成果推广到全国,助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内容转载自“北京市环科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