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科考简讯| 河湖科考走进南郊麋鹿苑 魅力湿地成就生物多样性

时间:2021-05-26

“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正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绘制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缤纷长卷。

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不经意间身边就来了的一只招摇展翅的孔雀,屋顶上、树枝上、小路上居然都是孔雀。见识这一幕的是正在集合的科考队员及其家长们、还有科普志愿者们。凉水河科考来到了第五站,带着围绕“寻踪麋鹿的家园,了解自然湿地与人工湿地”主题设计的科考任务,在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历史上北京最大的湿地——南海子(又名南苑),去观察和了解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这里是鹿的世界

如今南海子湿地中有一块区域赫赫有名,这就是科考要去的麋鹿苑。活动伊始,科考队员们走进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展陈区,转眼间就进入了一个鹿的世界,更是见识了麋鹿的独特魅力与传奇身世。本站科考再次邀请到了科普游子的老师们担任主讲,从“鹿的种类与分布”讲起,到“鹿的起源与进化”,再到“鹿的形态与行为”,带领科考队员们系统了解了 “鹿”的有关知识。

我国因良好的自然条件,成为世界上鹿的种类最丰富的国家,是鹿类动物的发源地,野生鹿类资源丰富。其中麋鹿为中国所特有珍稀动物,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现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元朝时残余不多的麋鹿被捕捉运到皇家猎苑内饲养以供游猎,直到1900年八国联军闯入南苑,把仅存的几只麋鹿或捕杀或抢掠回国,从此麋鹿在中国消失了。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并受到人类活动持续影响,不仅麋鹿会远在汉代便濒临野外灭绝之境,各类鹿种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都在警示人类应对此负责,反思并约束对自然掠夺的过度行为,承担起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义务。

这里是麋鹿的家园

 

南海子作为麋鹿的家园可以追溯到元代,这里有丰美的苇草,泥泞的沼泽,非常适合湿地动物——麋鹿生活。1985年麋鹿回归前,专家们奔波各地考察,北至辽河,南至苏北,最终选定南苑的三海子。家园般的良好栖息繁衍环境,回归的麋鹿迅速繁育起来,南海子因此也逐步恢复了它特有的湿地风貌。

 

麋鹿在中国北京南苑失而复得的离奇经历,让科考队员们感慨不已。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麋鹿科学发现纪念碑前,了解了麋鹿是如何名扬海外的;与十四世贝福特公爵会面,感恩他以一己之力为世界也为中国保存了麋鹿这一珍稀物种;在世界鹿之广场,结识了分布于亚、欧、美三大洲的代表普度鹿、白尾鹿、驯鹿、麋鹿和黇鹿;在世界动物灭绝墓地,凭吊了近三百年来自然界中永远逝去了的动物物种,“麋鹿,1900年在中国灭绝”(野生灭绝)的墓碑赫然其中。通过一系列科考任务的完成,科考队员对于麋鹿、对于湿地与栖息动物之间的依存关系有了初步了解;同时,楚地意识到如果人类肆意破坏自然环境,不对自身欲望加以控制,终将自食恶果并遭到报复。当科考队员们得知如今麋鹿已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黄河两岸50多个放养点,已经实现麋鹿回归大自然,都兴奋不已,一路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这里有麋鹿的朋友们

科考队员登上文化桥的时候,正式进入湿地生物多样性的观察阶段。科普游子的马老师请驻足向放养麋鹿的草场望去,树上、水面、草丛、天空,停歇着、嬉戏着、奔跑着、飞行着几十种种鸟类和兽类动物,有常见的北京雨燕、绿头鸭、天鹅、喜鹊,还有听说过的鸿雁、白头鹎、戴胜、苍鹭、䴙䴘,还有一些没听说名字的夜鹭、棕头鸦雀、乌鸫、灰椋鸟,以及众多的水生植物和一些禾本科植物。

 

主要鸟兽记录(5月):

麻雀、喜鹊、灰喜鹊、大嘴乌鸦、小嘴乌鸦、八哥、灰椋鸟、黑领椋鸟、乌鸫、山斑鸠、珠颈斑鸠、环颈雉、鸿雁、棕头鸦雀、赤麻鸭、绿头鸭、小天鹅、小䴙䴘、鸳鸯、黑水鸡、白胸苦恶鸟、黄斑苇鳱、苍鹭、小白鹭、夜鹭、池鹭、白腰草鹬、环颈鸻、黑枕黄鹂、家燕、白鹡鸰、东方大苇莺、四声杜鹃、普通翠鸟、北京雨燕、灰头绿啄木鸟、大斑啄木鸟、星头啄木鸟、戴胜、红隼;

白条锦蛇、虎斑颈槽蛇、金线蛙、黑斑娃、北狭口蛙、中华鳖、中华草龟、普通刺猬、黄鼬、麋鹿、獐、红耳龟(外来物种)。

主要植物记录:

芦苇、香蒲、荷花、荇菜、槐叶萍,毛白杨、垂柳、馒头柳、柽柳、金丝柳,藜、狗尾草、牛筋草、早熟禾、蒲公英、中华苦菜、抱茎苦荬、泥胡菜等。

(注:肉眼可见)

科考队员们边观察边讲解,有见过的,有听说过的,鸟、兽、虫、鱼以及各类植物,和麋鹿一样,都因湿地而来,都因湿地而生,和麋鹿一起构成了一幅野趣美景画卷,众生和谐相处城市与自然联接变得如此生动,人与自然可以如此亲近,生生相依变得如此明晰,物种多样性有赖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片湿地距离城市中心区并不远,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边,真希望这可以是高质量生活的品质标配。

在本站《科考指引》中,科考队员领到了一项任务:为什么文化桥两侧的草场牧草生长情况不一样?文化桥西侧保护地草场牧草生长状况明显好于东侧,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经带队老师讲解后得知,东侧草场为核心保护区,麋鹿常常在这里活动,牧草被吃得差不多了。在6月底麋鹿进入繁殖季前,这片区域的草场需要修养生息,正在等待一场及时雨的到来。因此,麋鹿群已被引导到对外开放的保护西区,游人这段时间可有眼福了。如今麋鹿苑里麋鹿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草场的供给能力,需要精心养护为麋鹿提供所需的生活条件。


 

沿着架设在潜流湿地上的步行道前行,科考队员们发现有喷头在给潜流湿地上植物喷水。潜流湿地下面就是水呀,为什么还要浇水呢?保护区内表流湿地的水源从哪里来的呢?保护区里设计得蜿蜒曲折的溪流是怎样相互连通又是怎样流动的呢?科考队员们运用前面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方法,开始思考更多与北京水环境相关的问题,从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角度分析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成因。在最后的科考发布环节里,各组代表总结了今天的科考成果,分享了各自的收获,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赢得了老师、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和点赞。

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城市之一。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教育为主题的专业化博物馆,麋鹿苑已经升级变为北京生态博物馆,全面展示中国和北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就,呈现人类与自然良性互动的杰出实践。有感于这个活动日,我们能一起去了解北京在中国绘制的这幅缤纷长卷中所做的努力,去感受生物多样性的壮美和绚烂,去体会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