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科考简讯|五一科考不寻常 探究示范河湖科学“范”

时间:2021-05-06
又到了周六,这次可是五一长假的第一天,蓝的天,白的云,绿的水,凉水河科考走进亦庄,科考经开区的示范河湖,这里的哪些科学“范”儿锁住了科考队员们的视线,带给科考一行人新奇的感受呢?

博大公园里的科学“范”——高低人工湖
 

科考一行人是博大公园迎来的假期第一批游客,5面科考分队小旗迎风飘扬,不少科考队员已经做了科考热身任务,向今天的主讲专家蔡雳老师请教起问题来。蔡老师深度参与了博大公园的设计和建设,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博大公园,与经开区管委会所在的朝林大厦隔街相望,被称为核心区的“绿肺”。公园面积约18公顷,占地仅1.6公顷的人工湖便能为14公顷绿地提供所需绿化用水,人工湖的水源来自降雨,而非通常的再生水,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蔡老师的带领下,科考队员们实地科考了其中的神奇所在。原来设计之初提出了低投入、低能耗、低养护的目标,这一点在人工湖的水源补给和水质保障上得到了完美体现。公园在东北和西南两处巧妙设置了高低两湖,其中低湖高程比市政道路低5~6米,雨水通过管道和地面漫流至低湖,能够蓄积自身与周边雨水并储存于地下,局地范围内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全年能做到采补平衡。高湖的常水位则与市政道路相同,低湖的湖水通过水泵和管道被送至高湖,顺势而下又流回低湖。湖水在高低湖间自体循环流动起来,巧妙地解决了一潭死水问题,同时连通两湖的生态沟(多级跌水)又能进一步净化雨水,封闭的人工湖水质能常年达标。自给自足的补水模式和多级净化雨水处理模式,为缺水的北京提供了关于景观用水及水质改善可复制推广的范例。


停车场里的科学“范”——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

 

科考队员们没想到一个停车场也会纳入科考内容,大家随着蔡老师走进了经开区管委会大厦西侧的停车场,这里居然是“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项目——生态停车场。队员们注意到停车位及道路都是硬化的,双排车位中间有绿化隔离带,周边砌有一块砖高的围挡,围挡间隔设计有一个缺口,这是做什么的呢?

原来那是“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中路面积水的排放口设计,这里没有传统设计的排水明沟,停车位路面也非镂空的透水设计,而是采用了植草沟、生态滞留带、雨水花园等具有“海绵”概念的雨水集蓄设施,运用渗、蓄、净、用等多种技术,优化道路竖向排水设计,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和利用,实现了控制雨水径流量(约7000m3/年)、削减径流污染(40%)、延缓峰值流量、补充地下水,既经济低耗,有美化环境,还能有效控制洪涝,名符其实的一举多得。停车场里的绿地植物不需要人工浇水,既节约了养护成本,又免去了水源困扰,众人听罢很感慨这里的生态化和科学“范”。

国家级河湖示范段的科学“范”——集成创新的五大技术

穿行过亦庄美丽的梧桐大道后,科考队伍来到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示范河湖的凉水河经开区段,不仅是北京市唯一入选者,也是华北地区的的唯一代表。这段河道全长5.4公里,是经开区和亦庄新城的中心河段,却因有“智慧”助力和科学治理变得不一样:应用了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新材料、人工湿地、河道净化、风能、再生水和雨水利用五大技术的集成创新,输入了高标准处理的“源头活水”持续保障水质,打造了美而优的滨河森林公园。正是多种科技创新手段的应用,原本一条屡治屡污、让人掩鼻的排污河得到了精细化呵护,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科考任务则选择了有趣的探索问题引导科考队员们去思考科学“范”的具体化,如“再生水是怎样被运走的?”、“这里的出水口为什么做成这样?”、“靠近左岸的河道中为什么出现了大片绿植?”“人工湿地技术在这里如何发挥作用?”在蔡老师的协助下,队员们仔细观察每一处的细节设计和环境状况,比如一个再生水厂的排水管口做成鸭嘴状以防雨季河道水的倒灌,体会着因为实际需求而在设计上的用心和巧妙。不虚此行的满满收获让每一位科考队员笑脸灿烂,洋溢着学习可以明智的充实。

自信十足的科考发布“范”

本次科考发布很是让人惊喜,5个科考分队有全体成员同时参与的,有派出代表的,发布内容涵盖了所有科考任务,大家对蔡老师提及的科学“范”津津乐道,认识到位,体会深刻,尤其对缺水的北京如何推广应用这里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科技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未来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在科考和实践中已经萌芽,眼见着并参与了他们的成长,这样的给予和陪伴是他们身后睿智的家长们共识的结果,没有比现实环境的教育来得更为生动、更为受益并更为内化于心。

第四站科考首次布置了自主科考任务,去体验滨河公园里的智能体系,包括智能座椅、智慧灯杆、智能垃圾桶、太阳能景亭、智能生态卫生间、自动花粉监测设备、智能安防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去观察在不断建设并完善凉水河水生态系统,看看对河道水质要求较高的蝌蚪群、米虾以及蜻蜓幼虫;还去看看新凤河(支流)与凉水河(干流)交汇处的自然环境状况。

每一次科考内容是有限的,带给科考队员们的探索、思考和勇于实践的能力增长是长久的,河湖科考愿意成为那艘船,承载着北京城的希望,驶向可期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