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河湖科考入围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复赛

时间:2021-06-23


6月19日,我会发起的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环境教育系列公益活动参加了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西城片区初赛,通过评审成功入围复赛。该赛事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志愿服务比赛,据悉来自8个领域的60个项目参加了初赛,其中23个项目入围复赛。我会申报的河湖科考项目从设计到实施,已经是第四年了,自2018年以来,已完成玉泉水系、清河水系、凉水河水系科考活动69场,包括户外科考39场次,室内培训、讲座、小课题研究、科考成果发布等30场次,其中凉水河科考正在进行中。截止目前已招募到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大学生、科研人员及社会志愿者超过300人,活动受众接近4000人次。

河湖科考积极响应“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倡议,意在将青少年带到真实的河湖环境中,用较长时间,通过不同主题,把生态环境教育从课堂或讲座的传统学习方式,转换到自然课堂,在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指导下,突出3个目标的实现:

—实景学习 河湖相关的水环境科学知识、水利知识、水生动植物知识、自然地理知识、人文历史知识并有机融合起来;

—实地考察 河湖的历史变迁、水环境现状,逐渐了解北京成为中国最“渴”城市之一的成因,理解所居住城市极度缺水情况下所采取的水环境管理策略和措施,思考作为城市未来建设者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亲身参加 爱水、节水、护水的实践活动,有意识将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科普志愿者,去影响和带动周边更多人群参与到环境公共事务中。

今年六五环境日前夕,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促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我会将总结河湖科考的活动经验,开展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符合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求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并实践,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进程中发挥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发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到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中,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实践中走得更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