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环境与健康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走进北农附小

时间:2019-12-02

11月29日下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孙进秘书长及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李海兵老师为晓一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环保课,宣传国家发布的《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以下简称《素养》)30条。《素养》30条着眼于每一个体的健康保护,将与公众息息相关的环境与健康知识宣传到更广泛的人群中,让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正确保护自身健康。小朋友永远都最活跃、最积极的宣传者,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通过他们影响一个家庭,积极践行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孙进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素养》宣传册
 

孙老师得知晓一班不久前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爱护环境公益活动,特别表扬同学们步行沿途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发放爱护环境宣传单的行为,非常感谢同学们虽然小小年纪,却有一颗大大的公益心。她跟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如果想为美丽北京和自我保护做出更多的正确判断并付诸行动,该怎么办呢?对了,就是获得并理解环境与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观念,理解和判断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环境与健康问题。
 

 

海兵老师的《绿色生活一小步 生态改善一大步》就此展开。李老师首先提问:“环保是什么?”,让孩子们自己说说身边有哪些环保问题。这可打开了小朋友的话匣子: “我老家的河水污染很厉害,有很多垃圾”,“小汽车太多了,排出的尾气太多了”等等,别小看孩子们,他们的观察力和分析力都是相当地了得,说起对于环境污染和保护环境的理解很有见地。

环境污染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儿童对环境危害更为敏感,环境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大小与暴露程度有关,这些是《素养》要给到公众的基本理念,即使孩子们也要知道的基本概念。由于养成了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不少人都会碰到环境与健康问题。李老师因此特意安排了互动环节,给了孩子们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图片,请他们投放到正确的垃圾箱中。真是不得不佩服,他们居然不用太过思考,将所有垃圾都正确地投放到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箱中,赢得了李老师停不下来地表扬。小朋友们都对垃圾分类已经有了很不错的认识和实践经验。在很小的年龄,通过学习和实践,有意识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并积极提示家人。

 

此次进校园科普是北京环境学会与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联合开展系列科普宣传的活动之一。《素养》的宣传还专门制作了一套展板,在晓一班班主任付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将在北农附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展览,给全校的小朋友们提供一次有益的学习机会,倡导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学习,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爱护我们的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