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环境与健康

北京市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19-09-08

在建设“健康中国”大环境背景下,环境与健康素养正被广泛关注,为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推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环境与健康问题,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委托,在北京市开展环境与健康素养方面的宣传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选择重点区域启动工作并深入宣传

我会携手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密云区环保学会举办2019年六五环境日活动,正式启动在北京市开展《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孙进秘书长进行了题为《拥抱生态密云,开启健康人生》的宣传动员,选择六五环境日这样的纪念日,选择在密云区启动宣传,因为密云选择的生态发展之路给予了良好环境与健康正向相关性的最佳例证,因此在美丽的密云,启动环境与健康科普素养宣传活动,非常契合,意义不凡。这个系列宣传将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通过不同渠道向公众普及更多有关环境保护和身心健康的知识,多方了解百姓对于环境保护的诉求,促进公众参与并支持环境与健康工作,推动社会各界践行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启动仪会上,我会成立了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旗下的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分队以及密云支队,志愿者代表接过队旗并宣誓表达了志愿服务意愿,结合新时期工作特点,将积极投身到传播环境保护、身心健康的科学普及活动中,走进街道和社区,走进学校和课堂,走进乡村和农户,将生态新观、科学知识传送到更多的人群中;并诚邀在场的每一位热心公益人士都参与到科普宣传队伍中来,学习和了解环境与健康知识,影响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拥抱良好生态环境,开启健康幸福人生,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一份力。

我会还向密云环保学会、密云区鼓楼街道、果园街道、檀营地区、密云镇街道、朝阳实验小学赠送了1800份宣传册,并通过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密云区环保学会开展持续性宣传。同时,通过地处密云区的会员单位北京绿源兴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展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中,向有关企业员工进行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

在密云区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中举行了宣传启动仪式

 

北京燕山木制品有限公司

厚成泰克(北京)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二、素养宣传走进社区、学校、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

我会委托专业设计团队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及宣传手册,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以及有关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科普宣传。

社区宣传  我会联合西山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环境与健康素养进社区的宣传活动。燕西台小区是我会走进社区宣传的第一站。该小区是海淀区四季青镇的高档住宅社区,社区业主环境意识高,普遍关注身心的健康发展。中经世纪燕西台服务中心为其物业管理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业主创造和完善宜居宜业的软硬件环境,积极支持《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的科普宣传,选择小区公共显眼位置摆放了宣传展板,物业公司前台拜访宣传资料,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宣传,收到小区业主好评。

通过对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部分30条的宣传和解说,提示每一位社区居民的个体健康保护着手,积极做好环境与健康知识储备,提高对环境与健康关系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正确地保护自身健康,并主动践行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开启美丽家园的健康幸福生活。该活动还在巨山馨苑、中间建筑等居民小区开展了宣传。

学校宣传  我会联合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气象学会走进中小学校进行了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孙进秘书长及市环保宣传中心李海兵老师来到北京农学院附属小学,为晓一班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堂精彩的环保课。环境污染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儿童对环境危害更为敏感,环境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大小与暴露程度有关,这些是《素养》要给到公众的基本理念,即使是孩子们也要知道的基本概念。由于养成了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不少人都会碰到环境与健康问题。孙进秘书长跟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如果想为美丽北京和自我保护做出更多的正确判断并付诸行动,该怎么办?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样浅显易懂的讲座或其他互动形式获得并理解环境与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观念,理解和判断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环境与健康问题。

李海兵老师准备的则是《绿色生活一小步 生态改善一大步》。他首先提问:“环保是什么?”,让孩子们自己说说身边有哪些环保问题。这可打开了小朋友的话匣子: “我老家的河水污染很厉害,有很多垃圾”,“小汽车太多了,排出的尾气太多了”等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分析,用自己的话讲述了对环境污染和保护环境的理解,尤其对垃圾分类有了相当不错的认识并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在很小的年龄,通过学习和实践,有意识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健康并积极提示家人。小朋友永远都最活跃、最积极的宣传者,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通过他们影响一个家庭,让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正确保护自身健康,积极践行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其他宣传  我会还走进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单位,联合工会进行了宣传。

北京直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此外,由我会牵头,会同有关会员单位组成环境与健康素养工作组,编制了《北京市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与提升》项目书;配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对素养30条的修订工作,我会对其中第10、12、14、27、29、30等项内容表述提出了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