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环境与健康

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走进奋斗小学

时间:2020-01-22

时值小学生期末考试后的学习实践周,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应邀走进西城区奋斗小学,为五年级的同学带去了两场有趣的科普讲座:《生物多样性需要保护吗?》、《你所不知道的油气回收与治理》。这是我会围绕“提高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主题,开展的2020年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的首次活动。

  生物多样性需要保护吗?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的共有资源,可通过生态链来保护人类健康;而破坏生物多样性会打乱生态平衡,危害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在我国举办,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决定着未来10年世界生态环境保护的走向。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春兰研究员认为科普宣传从小学生做起意义深远,因而精心选择了科普视角,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概念,介绍了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孩子们一起就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保护进行了热烈探讨。

你所不知道的油气回收与治理

大气污染一直是北京市环境污染防治的重点,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其中有毒有害气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油气”,一类由多种化学物质组成的有毒有害气体,是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研究实习员胡玮带给同学们的一个“新”名词,其来源却是人们最常见的加油站。近十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加油站汽油销售量随机动车保有量同步快速增长,汽油储运销过程产生的油气污染不可忽视。同学们对此了解甚少,但不妨碍他们加入到如何更好地进行油气回收的讨论中,各种奇思妙想令在场的老师们大开眼界,呈现出的科研潜质令人欣喜。

 

 

两场讲座气氛热烈,不仅有实物、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展示,还有知识讲解、情景模拟、问题讨论的交互进行,得到同学们和学校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还从学会孙进秘书长手中接过了《环境与健康素养》的宣传手册,不仅收获到新知识,还将环境与健康的宣传带回去,动员家长和身边的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环境与健康素养,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学会将以此为起点,通过各种形式与更多的中小学校合作,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点点滴滴植入孩子们的心中,将生态文明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