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公益讲座-清流因“我们”而美丽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宣传走进东四九条小学

时间:2021-03-23

2021年迎来了第29个“世界水日”,同时走进了我们的第34个“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的“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3月22日,孙进秘书长受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邀请,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的首日,和东四九条小学科技社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就生态环境中最基础的环境要素之一的水环境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东四九条小学是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也是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团市委共同命名的北京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在学校开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中,“集雨樽”、“雨水滞留实验”、“中水处理”以及赴宁夏“生态环境考察”等项目很有特色,今天关于水环境问题的交流和讨论就此展开。

 孙老师带着同学们从“生态环境”的概念出发,了解到水环境是构成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之一,同时也是受人类干扰和破坏最严重的的领域。在城市,一个突出的水环境问题便是百姓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不仅损害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在2015年的摸底调查中,北京市的8个区出现了141条段黑臭水体。同学们开始思考黑臭的产生原因,原来除了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等原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多数河流因无充足补给水源而长期处于不大流动状态,因而丧失了生态功能,自净能力衰退。缺水问题困扰了北京很长很长时间,当同学们在得知北京的极度缺水状况后,一位同学很疑惑地问了一个很普遍却需要很重视的问题:“我怎么没有感觉到北京缺水呢?”


带着这个问题,孙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北京城的建设历史,自从北京成为权力中心的国之首都之后,四处找水就是历朝历代执政者的头等大事。北京成为新中国的首都后,人口增速惊人,短短几十年,人口总数从不到500万增加到如今的2000万,原来的水资源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因而用人均水资源量指标衡量时,北京成为中国极“渴”的城市之一。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北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国家和北京市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北京不仅有北调来的“南水”,有变废为宝的“再生水”,这已经成为北京新的两大水源;同时利用雨洪水、进行海水淡化、开发岩溶水等,并积极涵养地下水。有了八方来水援助北京,不仅全市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并得到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有了显著变化,优III水体越来越多,劣V比例明显下降;也因此,居住在京城的市民们拧开水龙头便有哗哗的自来水,放眼看去是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确实会“没有缺水”的感觉。


在极度缺水的城市里,市民“没有缺水”的感觉是值得深思的。找来的水只能救急,要真正突围缺水困局,自力更生的自救才是最好的解困之道。身居最“渴”城市的每一位市民,是不是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北京的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做点什么呢?作为尚在学校学习的的中小学生们,可以去做个小河长,可以搞个节水的小发明创造,可以自荐担任家庭节水监督员,从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刻开始节水行动,从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每一天培养良好的节水意识

对了,孙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可以来参加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发起组织的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环境教育系列公益活动。4月份开始,将联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北京水土保持学会、北京水利学会开展凉水河科考活动。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勿以善小而不为,走进京城真实的河湖课堂,了解居住地极度缺水的真实状况,思考作为城市未来建设者的社会责任并主动作为。

同学们对自己能为缺水的北京做点什么感到非常高兴,请听听来自东四九条小学科技社团同学们的倡议吧:
节水放首位,好习惯来支撑;惜水如惜命,小事做起不嫌小;护水就把责任扛,敢说敢管互监督;爱水爱到心坎里,积极行动今天起。北京正在解“渴”进行时,北京正在治污进行时,需要更大的智慧,更多的行动,更广泛的参与。在北京进入第四个千年发展期,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小觑,都能为北京城更美好的水蓝图,为北京更坚实的发展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清流因“我们”而美丽,憧憬京城因“清流”而生态。 节水、惜水、护水、爱水是当今北京市民的应有品质,珍爱每一滴清水,关爱每一处河湖。人水和谐,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北京能看得到的明天!


北京正在解“渴”进行时,北京正在治污进行时,需要更大的智慧,更多的行动,更广泛的参与。在北京进入第四个千年发展期,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小觑,都能为北京城更美好的水蓝图,为北京更坚实的发展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清流因“我们”而美丽,憧憬京城因“清流”而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