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生物多样性|从山水之间找到一座城市的野性

时间:2020-07-10


人类和野生动植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

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怎样审视自己的城市?

 

  全世界的城市都是构筑在适宜人类生存定居的地理位置上,比如有稳定的饮用水源,地质条件较好,气候适宜,食物和各种资源容易获得。
 
  其实,这样的位置也适合野生动植物的生息繁衍。事实上,人类城市的确立和扩张正是占据了原本野生动植物数量和物种富集的地区,并形成了今天的格局。
  中国的很多城市建立在依山傍水之处。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运输,都离不开水。河流由山地流出后形成的冲积平原,兼有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物产,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很早就成为人类的定居点,并最终发展成大都市。这种在山水之间的城市有很多,大城市如北京、天津、重庆、西安、昆明,中小城市如温州、台州、洛阳、杭州、吉林、太原等。这些宜居的环境同样是野生动物最喜欢的场所,人与野生动物间的矛盾也就由此产生。即使城市已经高度发达,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受到重大影响,但它们却仍没有完全撤离。在一定程度上,野生动植物所构成的生态屏障还在护佑人类的利益。
 
  人类是拥有高等智慧的生物,但归根结底还是生物,必然无法脱离大自然。如何面对自然,成为我们每个人必须回答的问题。

 


  天津市地处华北平原北部,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地形以平原为主。天津东临渤海之滨,北依燕山余脉,海河五大支流从中穿过流入渤海湾。作为诸多河流的交汇处,天津也拥有许多湖泊和湿地。在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了山地、平原、湿地、滨海等多种生态系统。可以说,天津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水之间城市。
 
  正因为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出入北京的咽喉要道,再加之是港口城市,让天津成为了我国最早的工业重镇之一。工业的发展使得天津的自然环境以及物种多样性遭到了破坏,但随着近些年的努力,天津也逐渐恢复了绿草茵茵,百鸟齐鸣的和谐之景。

 


  天津虽是人口稠密的一线城市,但物种多样性非常高,有多种类型的生态系统和生物物种。其中包括山地生态系统,平原湿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诸多湿地更使这里成为了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地处渤海之滨的天津市还有着丰富的海洋生物,其种类多达170种以上。

  本期讲座嘉宾雨天老师将从自己博物学者的视角,带我们走进天津的山川湖海,领略一座人类城市的自然之美,认识我们常常忽略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从一座城市的视角审视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命题。

  喜欢动植物的你,将了解一座城市所拥有的豹猫、狗獾、短尾蝮蛇、王锦蛇、北方狭口蛙、红隼、大鵟、鸿雁、遗鸥以及濒危物种大杓鹬、东方白鹳等野生的精灵。
 
7月10日晚7点,让我们和雨天老师不见不散!
主讲人:雨天老师

天津自然博物馆科普讲师,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

交通广播、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客座嘉宾。

2018年科技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知识挑战带队获得多项国际一等奖。

 
【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公益讲堂 】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科普游子联合打造的“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公益讲堂”系列直播课程正式开启。
 
  本系列直播课程一共24次直播,包含“评审专家有话说”和“城市生物多样性宣讲专家讲堂”两大部分内容,每个内容各12次直播课。
 
  旨在通过新媒体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向大众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提高大众保护参与意识,帮助都市人重建人与自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