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生物多样性|人类如何与野生动植物共筑防线抵御大气污染

时间:2020-07-03


人们常说,最好的都是免费的,

阳光,空气,水就是。

同时,他们也是影响生命健康的三大要素,

缺一不可。

 
  如果我们来到太空,回望整个地球,您能想象到它失去蓝色,没有绿色,也没有大气层的样子吗?也许这时在你脑中会出现金星,火星,土星的样子,但绝不会是我们的家园地球的样子。

  从太空来看,大气层只是薄薄的一层包裹地球的气体。但可不要小看这层薄薄的大气层,地球上的海洋和陆地上的一切生物都靠它来保护。
 
  你是否了解这层薄薄的气体呢?它多厚多重?由什么组成?它又是如何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们的?
 
  大气层可以保护地球上的生命,但这样一个适合人们生存的大气层又是十分脆弱的,它很容易被污染,从保护生物的盾牌变成伤害生物的利剑。
 
  尽管自然界中的灾难偶尔会对大气层造成大规模的污染,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人类造成的大气污染不但规模很大,而且是持续性的,远远超过了天然的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主要有哪些种类?这些污染来自哪里?人类造成的大气污染有哪些?是人类的哪些活动带来的?这些污染又是如何造成伤害的?

 

 
  大气污染并不是只会影响人类的健康,对其他生物也是如此。
 
  下面的一系列问题你是否考虑过?
  如果你是一只鸟,拥有强大的双重呼吸,在污染下,你是怎么度过的?
  如果你是一棵树,工业颗粒和粉尘对你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你是一只昆虫,刺鼻的味道会不会对你的觅食,繁殖有影响呢?
  如果只是如果,但自然界中的动植物们确是真实的经历着,他们并没有口罩,没有净化器,空气污染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这些最终也都会反馈到我们人类。

 

 

看似关系甚远的“大气污染”和“生物多样性”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次讲座就来好好聊一聊大气污染对生物的影响,以及这种情况下动植物们做出了样的反应,我们又是怎么通过生物防治来治理大气污染的。以上提到的这一连串的问题的答案就藏在讲座中,相信您听完后一定能对生物多样性与大气污染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讲人:刘志强老师,自然名:小强,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天津市南开区科协代表,参与户外活动16年,资深自然科普讲师,活动策划和执行导师,酷爱野性自然,专注两栖爬行动物、药用植物、昆虫等自然知识,自然博物爱好者。多次对贵州、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内蒙等地进行科学考察活动,对户外安全、户外探险、野外求生等自然探索有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