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生物多样性|城市的野生24小时-解密城市生态系统

时间:2020-07-27


一天12个时辰,我们怎么度过的呢?

起床、上班、学习、吃饭、娱乐、休息……

大多遵循着有序的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

而其中大部分行为,

其实都由我们身体内的生物钟决定。

白天工作,晚上睡觉,饿了吃饭,都归结于此。

地球上的生物也都有自己的生物钟。
小到蜘蛛蚂蚁,大到大象鲸鱼。
都会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行为。
你或者听过,
壁虎晚上出来捕食,
昙花夜晚开,
究竟是哪些原因决定了它们的行为呢?
动植物们真的能像人类一样制作一套严格的

作息时间表吗?

 


你又或者听过,
瑞典博物学家卡尔·林奈曾以植物特定的
开花和闭合时间,
完善了一套花钟,
以不同时间开花的植物对照一天的12时辰,
作为报时对象。
看起来非常浪漫而又“科学”。

 


只是花钟真的靠谱吗?
决定植物开花的只有时间吗?
有时候会不会“偷懒”推迟开花?
林奈真的错了吗?
 
  而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也不只有人类和高楼大厦有很多的动植物和我们一起生存,它们与我们共同组成一个庞大的生物链。
  它们也会和人类一样,在一天24小时里。有着一套自己的“作息时间”,按时休息,按时出没捕食。
  那么你是否留意过,我们身边的这些植物什么时间开花?哪些是白天,哪些是晚上?城市里的各种动物什么时间段最活跃?又会出现在城市的哪些角落?它们什么时间段归巢或休息?又如何才能找到它们?
  了解这些城市里的另类居民的作息时间对我们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和启发呢?
  它们有些也许在城市建设之前就已经生活在这个地方,有些可能是后来才出现在城市中,无法离开。
  人类行为与城市环境是否会影响它们的作息时间呢?究竟是人类骚扰了它们,还是它们的出现给人类带来困扰。我们真的和它们无法和谐相处吗?
  让我们跟着海棠老师,沿着时间的脚步,遵循生物的习性和生物钟,寻找城市中的野性足迹!揭秘城市里的另一类居民的隐秘生活!
  理学硕士,研究方向植物分类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博物及植物学者,自然科普活动讲师,野外植物达人,自然活动策划和执行导师;曾带领云南腾冲动植物科学考察活动、高黎贡山长臂猿科考活动、秦岭生物多样性科考、兴隆天文地质科考活动;发表植物学论文多篇,出版植物科普书籍两本;举办科普讲座百余场,带队进行自然科学考察近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