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专业论坛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成功举办 “2020年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论坛”

时间:2020-12-09

2020年12月2日,在“第二届环境生态学术研讨会暨环境生态科技成果应用展示会”期间,借助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搭建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发起的“2020年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总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经验,探讨土壤污染最新问题与挑战,探索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新模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进程,促进风险管控与修复领域的产业发展,为打赢“净土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持。
 

   

 

姜林理事长代表学会对受邀出席论坛的权威专家、来自各地各方业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在特殊的2020年岁末,就当前环境污染治理重点领域——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的热点,进行交流和探讨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在致辞中提到,“土十条”实施4年多来,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体系从无到有渐趋完美,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初步形成了一批典型技术和经验模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及时总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经验,对依然严峻的土壤污染防治形势和开启下一阶段的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本次论坛分享的土壤污染场地风险管控与修复的关键技术和成功案例,为“十四五”时期土壤修复和风险管控提供借鉴可借鉴经验,为各方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发力,为保卫净土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姜林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单元进行,上午是“学术交流与研讨”单元,邀请到学会宋云理事担任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孙宁研究员、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宋云研究员、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姜林研究员应邀出席并做了专题报告,给业界同仁带来了“十四五”时期土壤风险管控的前瞻思考,对场地前沿修复技术的实践探索。
 

 

 

下午是“实践应用与对策”单元,由学会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丹主持,邀请到了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丽、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鹏、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勇、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世杰、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进等优秀企业代表和专家进行案例阐述,介绍新技术、新模式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领域的应用推广。
 

      

 

这是一次综合性学术交流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等省市部分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所属)、企事业等近90个单位的1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的研讨和交流。 

陈同斌--研究员
《如何理解污染土壤的风险管控》

 

姜林--研究员
《“十四五”时期污染场地管理技术若干问题探讨》

 

孙宁--研究员
《深入推进“十四五”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的思考》


宋云--研究员
《挥发性氯代烃场地污染特征与修复技术》


魏丽--研究员 
《典型污染场地原位修复技术应用案例分析》

 
 杨勇--教授级高工
《原位热脱附修复工程案例分享》

 
刘鹏--高级工程师
《大型复杂有机污染场地修复与风险管控技术应用案例》

 
王世杰--副研究员
《污染场地风险管控技术及应用案例》


扬进--高级工程师
《建设用地环境检测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