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专业论坛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届未来科学家论坛暨北京市“十四五” 环境污染防治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02
      

12月2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届未来科学家论坛暨北京市‘十四五’环境污染防治研讨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学会依托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而设立的论坛。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冲刺之年,为落实《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建设美丽北京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入选北京市2019-2021年度、2020-2022年度项目的6位被托举人,选取年度托举任务中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并积极为北京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市科协学会部李斌副部长致辞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李斌副部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市科协青年人才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阐述了未来“4个服务”的目标:服务于科研学术工作、服务于科普工作、服务于创新驱动和服务于政府决策,以及“十四五”规划将提出的重点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工作的优秀措施方案,希望我会总结工作经验,做出特色,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不断助力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
 

  
评价专家组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理事、科技评价委员会主任陈莎教授担任主持人,并与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黄玉虎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张玉虎副教授组成青年托举人才成长计划实施情况评价专家组。监事长王金生教授同时以被托举人导师身份出席论坛并讲话。
 

 

6位被托举人围绕大气、水、土壤、生态及环境监测等领域当前研究热点,汇报了当前的工作研究成果。孙进秘书长和被托举人导师到会听取了专家组对6位被托举人年度学术成长的评价意见,对青年工作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待学会与各联合培养单位携手更好地为被托举人的学术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修复领域,北京建工修复公司的籍龙杰和王蓓丽通过对比分析燃气热脱附原位研究和石油废水中氯代环烷酸类物质的去除行为研究,提出了后续开展此类项目的关键点。

 

水环境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郭学茹采用同位素、水文地球化学及多元统计分析等综合技术方法研究傍河水源地岸滤系统水质演化机理及其对地下水污染物的净化效果,为水质安全保证提供技术支撑;北京市环科院王旭通过研发河流水生态评估与生态修复技术,提出改善管理路径,助力提高河流水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大气
领域,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刘保献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研究了重型柴油车排放在线监控体系的研究成果,为重型柴油车的精细化管理和执法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程念亮汇报了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加速温室气体大幅减排的相关成果。
 

     
       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以及为北京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建言献策,引起了与会者积极讨论,呈现了青年学者们对首都生态环境领域工作的深入思考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