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专业论坛

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29
7月2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这不仅仅是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也是第2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的启动活动,聚焦北京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等重大议题,探讨交流新阶段新形势下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政策要求、国际大都市碳中和目标下的低碳发展转型路径、气候投融资与国际碳市场、低碳技术最佳实践与示范项目、北京冬奥会碳中和途径与方法等内容,广泛邀请了有关国际机构和组织,积极引进国际先进低碳技术与公益项目,促进京津冀低碳发展的长效国际合作机制形成,对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实现碳中和提出专家咨询建议。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薛勇,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北京大学工学院终生教授、北京能源学会理事长张信荣,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驻华代表处生物多样性、气候与环境领域主任Alexander Fisher,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主任Anders Hove,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Spencer Dale受邀做主旨报告;WWF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王伟康及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自然与气候律师蒋博雅应邀参与了随后的碳中和技术创新国际对话。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李春红、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张九天、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分别担任3个环节的主持人。

本次论坛同时拉开了第2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序幕。第24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作为2021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以“蓄学术交流之水,浇创新发展之花”为主旨,聚焦北京“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在7月底到10月底期间,举办200余场各类学术活动,做强“首都学术交流主平台”,进一步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基础作用,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同北京能源学会、北京工程师学会共同协办了这次重要的科技交流学术月启动活动,近10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现场论坛交流,更多会员在线上积极留言互动。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北京科协公众号相关文章)

在建党百年之际,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重要讲话精神,搭建首都及周边地区环境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于科技创新的基础作用,助力全体会员学术成长与学术创新;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服务于北京及国家发展重点领域,为碳中和与绿色发展提供更多环境领域的解决方案,在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协同发展并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示范工程,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作出北京示范的过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学术月活动期间,北京环境科学学会还将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学术活动:

第21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及演讲比赛举办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第3届未来科学家论坛
华北五省市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
2021年土壤风险管控与修复论坛
咨询决策沙龙:碳中和背景下北京市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实践与探索
首届京津冀绿色低碳协同发展展览与控煤减碳主题峰会
2021年中国生态科技创新大会暨环境科技生态成果转化展示会
第4届国际学生环境生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