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考笔记

莲花河科考让我开始思考北京的缺水

时间:2021-04-13
2021年4月3日,晴空万里,我早早达到莲花池公园,参加第三季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公益活动——凉水河科考之旅的首次科考。我和其他25名科考队员被分成了4组,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今天的科考任务。活动前,老师们和公园的陈主任为我们做了介绍。我听得很认真,大家看到我了吧,站在小组最前面举着橘黄色科考队旗的便是兴高采烈的我。

笔记                    

有人说:“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我们第一站便是去探究北京城最早的生命印记——莲花池,借助老师精心设计的科考指引,我们了解到莲花池原来是北京城最早时期蓟城的重要水源,为北京城后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要完成9个科考任务,内容非常丰富,有去湖上做水质监测的,有去寻找莲花池入水口和出水口地点的,有去认识城源守望景区著名科学家的,有去观察公园新建水系的水源来源的每一个打卡任务都很有趣,有时很有隐秘,有时出现神奇的现象,得根据提供的线索、开动脑筋才能找到,这些科考任务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受益多多。而且公园的景色很美,让每一位科考队员很享受地去完成科考任务。

科考莲花池公园的水系设计

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去做水质检测,坐船来到湖中央,老师先带我们做采水样,“之拉拉”水就装满了,然后测试pH值还要用专业的仪器来测pH值进行对照,溶解氧、电导率、透明度这些指标,以前我都没有听说过,真是令我兴奋。尤其测透明度的仪器,塞氏盘,在我看来充满着奥秘,很有趣,以后我会慢慢熟悉使用它。我还发现莲花池的水并非非常干净,公园里的陈主任告诉我们因为缺水,公园每年会申请4次补水,每次5万立方米,对有着20万立方米的莲花池,实在是太少了,希望以后北京会有更多的水补充的河流和湖泊里。

活动结束后,我觉得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经老师介绍,莲花池为了留住有限的水,保持一定的水位,在湖底铺了特殊薄膜,防止水往湖底渗漏。但我想,如果能够将莲花池里的水输出到其他地方去处理,处理净化后再回到莲花池,会不会更好呢?也可能是因为北京地下结构复杂,连通起来很麻烦,所以没能实现?

如今的莲花池已经不能向3000年前那样为北京城供给水源了,真的好遗憾。今天的莲花池科考,让我了解到北京真的严重缺水,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节约水资源,惜水,护水,爱水,保水,珍爱每一滴宝贵的水!

编辑:赵一玮   审核:孙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