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考笔记

莲花湖科考给了我很多第一次-高晨溪

时间:2021-04-08

阳春三月,我报名参加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发起的凉水河科考活动,这可是我参加的第一次科考活动,还挺期待的。2021年清明节前夕上周六晚上,我和其他报名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培训,对河湖科考活动有了多一点了解,老师提醒我们要带着问题去科考,当时还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参加了第一次莲花池科考活动后,我终于明白了老师的用意。你们想知道吗?我给大家讲讲莲花湖科考带给我很多的第一次体验。

    

我的小组队员们

主题:寻找北京城最早的生命印记

科考任务:

  • 打卡任务

1、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组到的第一站打卡任务6——寻找莲花池公园里的科学家。在这里我第一次认识了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知道了“先有莲花池,再有北京城”,这刷新了我的认知,了解到到莲花池才是北京城最早、最重要的生命印记。在侯仁之先生的保护下,“北京最初的生命印记”——莲花池才得以保存,原来莲花池与北京西站的选址位置出现过很大的冲突。

莲花池公园的介绍

2、我觉得不易发现的打卡任务2——寻找莲花池的出水口。我们非常顺利的找到了出水口的纪念碑,以为出水口已经没有了,便认为完成了任务。最后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又去寻找,原来在一片绿树的遮掩下有个铁栅栏围着的出水口,真是太有趣了。要是没有老师的指引,我的第一次出水口寻找任务会很不完美。

3、我第一次了解到了生态浮岛。原先我以为就是为了湖面的美观,没想到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净化水质。

生态浮岛

二、水质监测

我第一次坐船在湖中参与了水质的取样和监测,感觉非常兴奋。

上船开展水质监测

我们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了非常长的时间来寻找湖中心。我了解到很多水质指标,尤其我不熟悉的溶解氧和电导率;还有检测仪器塞氏盘是用来测透明度,pH试纸是用来测量酸碱度的,便携式水质测定仪能显示我们此次水质监测的所有指标。下图是我的水样采集现场记录表。

水样采集现场记录表

课后总结:

一、课后实践

回家后我用pH试纸测了醋和小苏打的酸碱度,同时还用醋和小苏打进行了中和,有趣极了。妈妈给我讲了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我感觉没太听明白。

二、我的收获

1、我觉得最好玩的是水质监测,可以坐船采样,可以了解神奇的水质监测仪器,下次要多记笔记。

2、我第一次了解到小小的莲花池对于北京的历史来说这么重要。

3、我第一次了解到莲花池的水只进不出,水资源缺乏。这也刷新了我之前固有的印象,我一直以为北京公园水是非常充足自给自足的,没想到莲花池这么匮乏。联想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比比皆是,真是不应该。以后遇到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包括我在内去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

三、我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

1、没有提前做好预习,打卡任务所以比较仓促;

2、下次要与小组同学多探讨。

莲花湖科考让我了解了如何开展科考任务,学习了水质监测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也开始思考像北京这种超大型城市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是如何相处的。我想成为侯仁之先生那样的科学家,为北京的城市发展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