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服务案例

平台搭建|学会成立北京市排污许可管理服务平台

时间:2019-03-27

排污许可制度是我国环保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 2017年正式实施以来,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积极推动本市排污许可制度的全面实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和影响力,集专家资源优势,我会积极筹备成立服务平台,为排污许可证的申请与核发工作提供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2019年3月23-24日,我会召开了北京市排污许可管理服务平台成立暨首次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锅炉)培训会议,排污许可领域的有关专家、第三方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受姜林理事长委托,王金生监事长代表学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到会并致辞。王金生监事长对到会专家和各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各方在平台筹建期间给予的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服务平台的建立是学会今年的重点工作,是一项新的业务尝试,是积极参与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实施的一次工作试点,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得到了理事会和监事会的全力支持。

服务平台筹备期间,学会走访了8个区环境管理部门和部分第三方机构。通过细致调研发现,由于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以及证后执行、监管的高度专业技术性,引入第三方服务是实施排污许可制度的一大趋势。第三方技术支持在过去的两年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际中也因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而亟待规范。今年我市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量大幅度增加,对第三方技术支持的需求量随之增加,并对第三方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会此次为各方搭建服务平台,集合活跃在本市环境咨询服务领域的第三方力量,通过持续的业务培训、系列工作研讨、典型案例跟踪以及工作绩效评估等多种手段,探索和实践建立规范、专业、优质服务的第三方服务市场的可行路径,有效对接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排污单位需求,切实提升第三方机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市排污许可全过程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学会组织开展了锅炉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培训,邀请业内专家授课,课程包括从两年来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分析、排污许可管理办法及锅炉行业技术规范重点内容解读,国家排污许可证申报系统平台及执行报告填报平台实操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29家第三方机构的86名技术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和考试,对授课内容的全面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培训结束后,22家第三方机构签约成为服务平台的首批成员单位。孙进秘书长主持签约仪式,并做了《从环保管家的角度做排污许可的支持》的主题演讲,对平台与成员单位如何在数字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识别发展机会、确定战略空间、实现顾客价值等方面,与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她期待各成员单位在向综合服务、深层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发展过程中,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丰硕的业绩成果、求新求变的长远眼光,共同探索和实践,为形成和发展最佳效益的第三方服务模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