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工作动态

我会青托人才参加北京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启航特训营

时间:2023-07-26

为落实《北京市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激发首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北京市科协2023年6月至7月举办2023年北京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启航特训营。我会2023~2025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人,来自北京大学的刘树枫参加了本次特训营。

本次培训以团结引领凝聚首都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为目标,立足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诉求和首都产业发展需求,设计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启航特训营课程,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教学,采用专题报告、分组研讨、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从理论政策、技术创新、合作交流、自身成长等方面开展培训,既体现科协建家交友汇聚人才的特点,又体现党校固本铸魂育才献策的特色。

在本次活动中,刘树枫及来自各行业的近五十名青年人才一起,通过团建结识了来自不同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众多青年科技人才,拓宽了自己的人际关系。通过专题讲座了解了北京市科协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能、首都科普事业和智库建设的发展方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巨大成就和不足之处,增强了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投身科创事业的动力。通过分组讨论向上传递一线科研工作者的实际诉求和声音,为政策、制度的完善提出相关建议。通过实践参观了解了氢能的生产和使用,氢能的利用有助于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最有前景的清洁能源之一。通过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关于“科研探索之路”讲座,重新思考并规划自己的科研职业生涯,力争“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最后刘树枫在结业式上代表本组学员发言,呼吁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胸怀祖国、淡泊名利、更加踏实沉稳的工作,为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