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精彩纷呈

跨学科人才相聚 因青托成长瞩目

时间:2022-05-27
5月26日,正值“全国科技者工作日”活动周期间,北京市科协举行了2022年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跨学科交流活动,作为服务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支持与跟踪服务落到实处。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乙铭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围绕“发挥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优势,树立'大人才观'的理念,使青年科学家的科学研究与首都科技发展融为一体”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路宾作为导师代表出席了交流会并讲话。来自5家全国学会、75家市属学会、25家高校科协近90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上排左起:

孟凡兴副主席,张乙铭副局长,郝吉明院士

下排左起:

王建副主任,黄玉虎研究员,路宾正高工

 

开展跨学科交流,旨在促进不同学科、行业、产业间的合作交流、资源对接、成果转化,开拓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科学研究,为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协同创新提供平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本次分享交流活动由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王健副主任主持。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黄玉虎围绕学会平台如何发挥作用服务青年人才成长进行经验介绍,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刘保献、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耕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川、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兴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罗建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科技供热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袁闪闪、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芳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斯丹等八位青托工程入选者,围绕托举以来的成长经历、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学会及所在单位给予的支持、青托工程对个人成长的引领作用、后续个人发展的需求、对实施青托工程的建议等进行了经验分享。此次活动得到了学会和基层组织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充分发挥了首都青年工作者跨界交流融合的重要作用。

黄玉虎,2017-2019年度入选者

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执行主任。发言中,围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实施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典型经验与成效以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分享:创建了“未来科学家论坛”,展示青托人才年度学术成果;制订了青托人才成长评价指标体系,扎实推动三年托举计划实施;编制了青托工程简报,记录成长点滴;并精心策划推出了“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以青托人才为核心,构建生态环境领域青年学术共同体。

刘保献,2019-2021年度入选者

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三年托举期间,重点开展了基于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的重型柴油车排放跟踪技术研究,实现了新车排放监管的闭环管理,建立了基于实时交通流的机动车动态排放清单更新技术,搭建了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的移动源排放追踪平台,为大气PM2.5污染防治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形成专利4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并荣获北京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晋升为正高级工程师。

孟凡兴副主席,张乙铭副局长全程参与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活动,对青托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寄予了殷切期望。

孟凡兴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2017年举办以来,已有613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研究、创新创业、临床一线、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5.30“全国科技者工作日”期间组织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跨学科交流会,是服务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北京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他强调,开展跨学科交流,促进不同学科、行业、产业间的合作交流、资源对接、成果转化,开拓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科研究,为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协同创新提供平台,助力青年才俊脱颖而出,领军人物率先突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华丽的青春篇章。他希望科技社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共同努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交流学术思想、展现创新成果、跨界融合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乙铭副局长在致辞中对市科协长期致力于构建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平台,探索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组织诸如青年托举工程等的各类青年人才优质活动,带给生态环境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切实支持和成长成才中起到的引领作用表示由衷感谢。她特别提及,交流活动的主题“展现青春激扬风采,共建清洁美丽北京”,正契合今年我市“六五”环境日的主题。近年来,北京市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尤其是2021年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指标首次全面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这背后,有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的努力奋斗,青年一代正逐渐成为这支铁军的中坚力量。首都生态环保事业将面临新的挑战,以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需要培养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生态环保人才。非常期待继续得到市科协的支持,通过各种途径发现优秀人才,并创造条件让更多敢打硬战、敢于创新、敢挑重担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再续辉煌的重要参与者、领跑者、贡献者。

以线上方式探索交流符合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求的新型跨学科青年人才培养新模式,能更广泛地增进学协会间、不同行业和领域间的合作交流、资源对接、服务链接,为优秀青年人才的举荐和培养贡献北京模式。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首都优势和青年人才资源优势,为跨学科融合交流的持续推进开了好头,为后期工作提供了示范。

我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会同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及北京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研究会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