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流合作

生态城市智慧雄安考察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2018-10-17

为进一步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在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的协调下,由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北京腐蚀与防护学会和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举办的“生态城市智慧雄安”考察交流活动于10月16日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共计60余名会员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白洋淀水生态环境现状考察及研讨交流会两部分。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乘船考察了安新县的白洋淀水域,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淀区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有水面积约80-100平方公里,由143个淀泊与3700条沟壕组成,是华北地区的“空调器”与“晴雨表”。白洋淀现在主要的生态问题为:水源保障不足、水体污染较重、湿地功能退化等,近年通过取缔网箱养殖、整治周边环境、生态补水等有力措施,淀内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下午的研讨交流会在永平酒店召开,会议邀请了三位主讲嘉宾、六位讨论嘉宾,分别就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扬尘与油气VOCs污染防治对策、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地下管网安全保护方三个主题做报告、讨论交流对策及建议。
 

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秘书长于立安担任研讨会主持人
 

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副会长魏凤枝——白洋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副所长黄玉虎——

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扬尘与油气VOCs污染防治对策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熊金平——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地下管网

安全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与建议
 

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秘书长牛同贵参与讨论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孙进参与讨论
 

北京生态修复学会水生态专委会主任白音包利皋参与讨论
 

北京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陈芳孝参与讨论
 

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李振中老师参与讨论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任碧琪老师参与讨论
 

广州广钢金业集团有限公司城市机电事业部商务负责人卢晔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