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流合作

2018环境科学技术盛会北京环境学会一展学术风采

时间:2018-08-05

8月3日至5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年会主题为“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25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环保管理工作者、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交流学术进展,探讨科技创新,展示绿色技术,共商科技合作,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8月3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主持了盛大开幕仪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黄润秋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生态环保科技创新要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能力保障。同时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三是服务环境管理决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四是提升生态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成果转化”。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颁发了多个奖项。我会岳涛副理事长、魏丽副理事长获得了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的优秀奖。

本届年会共设36个分会场,议题围绕国家环境保护领域的重点关注领域,各不相同,涉及环境管理与环境技术创新的各个方面。第一分会场主题为生态环境管理,由黄润秋副部长开讲《加快完善环境政策法规,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北京市环保局副局级周扬胜研究员,担任该分会场主持人,并做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40年与管理创新》的主题发言,回顾了40年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三个阶段的治理措施、投入和环境管理制度的演变,分析了空气质量变化规律、大气污染治理与城市发展的内在联系,总结了环境管理政策的创新点。这个生动讲述的北京故事赢得了与会者多次热烈掌声,引起众人共鸣并深入思考。
 

 

同时,我会多位专家、学者在本届年会上,紧密围绕国家环保中心工作和环境科技前沿,在各自领域与同行们进行交流和研讨。理事长会员单位的北京市环科院教授级高工石爱军副院长,在大气环境管理与污染治理创新技术分会场,做了《餐饮业污染物排放特征及纺织技术》的主题发言;北京市环科院黄玉虎副研究员做了《国内外挥发性有机物储库VOCs排放标准比较》的主题发言。
 


副理事长李广贺教授,担任土壤与地下水环境分会场主席,并做了《场地土壤污染防治科技研发重点》的主题发言;高艳丽副理事长,同为该分会场副主席。
 


学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陈莎教授,在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场,做了《京津冀典型城市PM2.5污染及其人体健康与经济损失分析》的主题发言。
 


 

学会监事、北京科技大学汪群慧教授,在固体废物管理与污染治理创新技术分会场,做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脱毒脱氯技术及研究进展》的主题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注重发挥科学家在学术交流中的主体地位,13个分会场由科学家自主开设和组织。我会首次申请的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环保领域)托举人黄玉虎,北京市环科院大气所副所长,开设并组织了扬尘污染监测与治理技术分会场,邀请到了该领域有关专家和学者就扬尘污染控制监测与治理技术、排放标准、排放清单等研究方向的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年会期间召开全国环境学会工作交流会成为惯例,王志华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21个省级学会、8个市级学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5个学会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办会做法和经验。
 


 

为期3天的年会让2500余名与会者接触到了最前沿的学术课题和观点,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我国环保科技界的年度盛会。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国家级大学会搭建的“大学术”和“大传播”两大平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科技创新,积极落实《北京市科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深化“经理学术”、“创新簇”、“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专业智库群”等改革举措,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紧密团结和服务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学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学会自身发展能力,跻身北京市百强社团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