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17日下午,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环境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十六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低碳水处理技术与进展”,北京大学杨武霖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一代低碳污水处理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活动。

污水处理是传统高耗能行业,而我国污水年产生量大,减污和降碳矛盾关系显著,因此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双碳”战略下的重大科技需求。从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而言,污水处理的目标已从单纯缓解水污染问题,转向可持续地利用或回收能源和资源,开发新一代低碳污水处理技术对实现水处理行业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大学赵迎新以“污水低碳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为主题,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提出了污水处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详细介绍了微生物相关新工艺的开发及稳定性调控,展望了末端碳汇能源回收及高效利用的新思路。

武汉大学邵森林以“超低通量纳滤工艺在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为主题,分析了常规纳滤在分散式水处理应用中的重点与难点,详细介绍了简易高效的纳滤工艺对污染物的去除效率,阐明了超低通量纳滤在节能减排背景下的竞争力。

北京大学杨武霖以“微生物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应用与展望”为主题,分析了传统水处理系统与碳达峰碳中和之间的联系,详细介绍了微生物电化学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展望了未来微生物电化学的研究重点与方向。

学术沙龙的最后,40余名与会人员围绕“低碳水处理技术与进展”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学习和深入的探讨。本次的沙龙活动促进了领域内研究人员的交流,实现了科研经验的良好共享,为今后低碳水处理技术工作带来了崭新的视角、开阔的思路以及深刻的思考,共同为水处理行业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此外,北京大学也将继续围绕“低碳水处理技术与进展”继续潜心研究,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出力量,为守护“碧水蓝天”的诺言努力奋斗。


 

本期沙龙召集人:杨武霖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中组部海外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长期从事微生物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开发、废水资源化与能源化等相关领域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6项,在EES、ES&T、WR 等环境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发表 SCI 论文 56 篇, 任Frontier in Microbiology副主编、 Sustainable Horizons编委、CEJA、FESE等期刊青年编委。入选“北京市科协 2022-2024 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有效激发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建设青年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