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荣誉榜单

第十七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圆满举办

时间:2018-07-26

为落实北京市科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搭建首都环保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平台,深入贯彻北京团市委推进“青年大学习”的要求,提高青年服务北京建设的能力,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北京市环保局团委将联合举办第十七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确定的主题是“推进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于7月初组织报名。比赛得到了市区两级环保系统各单位的积极响应,最终确定了来自13个单位的36名青年选手参赛。
 


 

7月26日,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市环保局正式举行,市科协王松涛项目主管受邀到场观赛并指导。上午九点,来自石景山区环保局的王珺博,以题为《石景山区智慧平台》拉开了比赛的序幕。接下来的演讲精彩纷呈,选手紧扣“蓝天保卫战”的主题,有的以《蓝天保卫战中的“侦察兵”》、《遮蔽蓝天的“凶手”》、《躲在室内,你就安全了吗?》、《引起大雾霾的小秸秆》、《Mr. Vehicle的北漂之路》、《看得见的城市蓝,看不见的臭氧超标》等闪亮标题引人注目,有的以学术创新、生动事例、严谨论证、透彻分析令人侧目,有的以语言流畅、自信仪态、表达得体、诙谐幽默使人难忘。全体青年选手饱含对首都环保事业的极大热情、对工作岗位的全力投入和坚守奋战,对首都环境安全的高度责任感,诠释着环保同仁们“5+2”、“白加黑”、“365”方式的全天候工作和奉献,宣扬着首都环保各条战线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期待着所有的辛苦和努力之后各种花式“北京蓝”。

本届比赛,既是36位年轻人对首都环保的全情告白,更是首都环保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最佳呈现。经过激烈角逐,市环境监察总队的王申,以《百度地图查污染、58同城抓黑点》的独特视角、富有画面感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极具感染力的诗作,赢在座众评委的一致好评和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拔得本届比赛头筹。他将与另外2名优秀选手直接进入市科协举办的第十九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复赛。
 


 

比赛结束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琳瑜教授代表专家评委进行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演讲,对此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和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表示祝贺,还特别强调了战斗在环保一线的青年人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才情四溢的工作智慧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希望有机会邀请到其中的佼佼者去到大学给未来的环保人做交流和示范。参赛选手则表达了希望有更多类似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活动的举办,给青年人多方位展示风采、抒发情怀、沟通交流的机会和舞台。两个主办单位将再接再厉,创新和拓展工作思路,为我市环境管理和科研队伍的人才贮备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