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荣誉榜单

2023科学跨年首都学术专场活动举办,我会青托人才获表彰

时间:2023-01-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科协于1月10日共同主办“2023科学跨年——首都学术专场活动”。

上午进行的是“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活动,会上首先发布了2023-2025年青年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名单,紧接着发布优秀被托举人、被托举人导师及优秀学术成果。

我会2020~2022年青托人才王旭副研究员,导师严登华教授级高工获此荣誉,并受邀参加了青托人才跨界交流会。

严登华老师做了“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的演讲,引起了听众很大的兴趣。

严登华老师主要从事水资源与水安全研究。先后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入选“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等职;兼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学会为做好青托人才培养工作,联合青托人才所在单位,实行双导师制,王旭的单位导师是王永刚研究员,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水环境评估、规划、政策制定,以及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累计负责、参与环境保护类项目100余项;撰写论文40多篇,专利授权6项,软著3项,参与编写著作3本,获得省部级奖项1项,是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专家库专家,京津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家。

 

交流会上,青托人才王旭做“奋发有为,做一名堪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其青托期间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青托工程对其的成长中的“五个转变”,最后从学会积累、甘于付出和注重实践三个方面论述了青年成长成才的路径和必备素质,演讲内容引起了参与青年的关注和共鸣。

 

王旭,现任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党支部宣传委员、青年委员,兼任院团支部书记和局团委副书记,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青托期间,累计发表论文12篇(SCI/EI 2篇),撰写专利16项,授权专利9项,软著4项,参与指南1项,参与技术服务项目15项(项目负责人9项)。2020年获得第一届岗位建功生态环保宣讲竞赛活动优异奖;第一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献一策岗位建功活动三等奖。2021年度获得第二十二届华北五省市环境科学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争创职工创新工作室”岗位建功评比竞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1年4月获得北京市优秀团干部;2021年12月获得北京市社会化副研究员职称评审。

 

北京市科协青托项目为学会发现人才提供了重要渠道,也为生态环境领域优秀人才快速成长提供了高端平台。学会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带给学会发展的强劲影响力,积极谋划2023年计划,将进一步突出青托项目的人才优势和创新潜力,汇聚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学会,推进学会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北京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