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考笔记

玉泉水系科考——南长河科考自然笔记

时间:2018-04-26

科考队员:王锦洲

时间: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天气:小雨转阴

地点:南长河-转河(全长约3.0公里)

 

北京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前几天还春日高照,这两日便阴雨绵绵。今早上还零零星星的飘着小雨,却没挡住大家对于科考活动的热情,一大早便集合在了西三环边上的广源闸,从这里开始南长河-转河科考。

在广源闸畔,杨春林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广源闸的过往历史以及在玉泉水系中的重要地位,它不仅是长河上的重要闸坝,控制着长河以下城内河湖系统的水量;同时也是通惠河的头闸,自元朝开始,每逢通惠河因天旱水浅难以通行粮船时,朝廷都会派专职官员赴广源闸畔的龙王庙祭祀水神,提闸放水。本次科考,杨老师特别增加一个专题:北京的地势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

就在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河道中有游船不停地开过,游船在河道中的频繁穿行,自然流动的河水因此被不停地搅动,河底淤泥中的沉积物随之被翻动,水生态系统的自然生境受到影响,水中生物不得安宁。同时,游船行驶过程中燃油排放污染物,影响河流水质。目测广源闸所在河道中河水浑浊,水草生长茂盛,可能是水中氮磷等含量超标所。如果水生植物疯狂生长,会导致水质混浊、发绿、并遮挡水生植物和水中生物健壮生长所必需的光线,不利于河道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

随后,科考队员们开始监测广源闸附近的河流水质。由于下雨的缘故,可以明显看出透明度欠佳,许多地表污染物质经雨水冲刷造成河流污染,这是一种非点源污染,也称面源污染。与之相对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点源污染,最常见的形式是通过排污口直接排放废水进入河湖。非点源污染相对于点源污染,不仅仅污染面积更大更难治理,还具有随机性、广泛性、滞后性、模糊性、潜伏性等特点,是现今流域污染防治的一大重点、难点问题。下雨后岸边满是淤泥,队员们丝毫不介意弄脏鞋子和裤脚,整个过程中认真操作、读数并记录监测结果。

完成水质监测后,我们从西门进入紫竹院公园,对比内湖所在地与广源闸处的海拔高度,我们惊讶地发现,从51m降到了37m,两者居然相差14m。正是这个巨大的地势变化,才决定了水系的流向和紫竹院湖的诞生。在紫竹院内南长河闸口处,我们明显地观察到处于上一闸口的海拔高度之下,地表径流落差大,雨量较大的情况下,闸口将起到控制水量与防洪泄洪的重要作用。

最后,我们来到了转河。在这里,我们进行了水中浮游生物和底栖动物的采样。河流生态系统由生物和生境两部分组成。其中,生物是指河流中的生命体,生境是河流生物的生存环境。考察河流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稳定,要充分考虑生物和生境两者之间的联系。在河流生态系统中,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又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浮游生物生物量较大,在食物链中对其他生物的影响作用比较明显;底栖生物一般生活在河底的淤泥中,由于水中污染物质会通过沉淀作用不断沉积在河床,底栖生物多样性状况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河水的污染情况。

两位带队老师分别带领队员们进行水中底栖生物和浮游生物采样。进行底栖生物采样时,要尽量远离河岸,挖取河道底泥,过筛,底栖生物会留在筛子上,放入采样瓶中并用甲醛处理后拿回作实验室分析;而浮游生物进行采样时,要用网兜过滤水面表层水,之后将网兜中剩余的物质放入采样瓶中,带回实验室做后续分析。由于第一次进行水质生物采样,大家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水生底栖动物,都兴奋不已,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

每一次科考,大家都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方法,进一步加深对城市水系的了解,对城市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所有人的同感就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