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工作动态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 2022年大事记(一)

时间:2023-02-09

01.荣获全市科协系统五年一度的“双优”


在北京市科协第十次代表会议上,我会被评为全市科协系统优秀集体,孙进秘书长被评为优秀个人。获得“双优”表彰,既是对已往成绩的鼓励和褒奖,更是对谋划未来发展的鞭策和动力。以此为新起点,学会将一如既往,奋楫争先,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02.荣获党建推优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小组积极履职,明确提出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并融入学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以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一年来学会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继2021年后再次被北京市科协党建委评为党建推优先进单位

 

03.成立新的分支机构

2022年1月,根据业务拓展需要,相继取得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相关学院的支持,成立了环评与排污许可专业委员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等2个分支机构。由此分支机构总数达到8个,这是学会推行会员分类管理、树立精准服务意识的能力建设成效之一。

 

04.创新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发展

2022年1月,会同津、冀两地环境科学学会启动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领域职业教育发展的试点工作,面向三地50所高校开展了生态环境职业教育需求调查,建设了生态环境类专业高考招生及就业专项服务网站并提供了3个月的首期公益性定制服务。

 

05.提质永定河科考

2022年3月,以“寻找古都北京的生命印记”为主题启动了第四季活动——永定河科考,遵循项目化学习导则,策划推出了分三期进行的全年活动:初识永定河、探究永定河及献策永定河,根据新课标要求编制《科考指引》,突出服务于建立科学观念、发展科学思维、乐于探究实践、具有责任意识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06.河湖科考结硕果

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系列公益活动,入选2022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的“我们的城市——优质城市规划宣传启蒙项目”(特色创新类);获得中国科协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专项资助,以丰台区为试点,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水环境科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系列课程设计的实践探索;并入选2022年“北京市科普资源”选题计划,获得了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央专项资助。

 

07.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讲多样化


2022年3月起,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宣传中心、西城区图书馆合作,积极参与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公益科普,录制了5个视频课程/讲座;参与动画片《精灵梦罗丽》片尾环保小课堂的录制;进行科普资源征集,得到了青年会员的积极响应;利用与环境相关的纪念日举办多样公益宣传活动。

 

08.首次推出学术品牌“首都环境视界”

2022年5月,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以青托人才为召集人,联合其所在单位首次推出“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全年以16期60场学术报告献礼建团百年。沙龙倡导学术争鸣,进行热点探讨,营造“学有专长,意有专趣”的交流氛围,将学术共同体建设工程落到实处。

 

09.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7月,联合北京建筑大学承办了“北京中轴线上历史河湖水系及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估与活化利用”决策咨询沙龙,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政策制订与实施提出了专业咨询建议。这是继2020年、2021年之后,连续第三年承办北京市科协决策咨询沙龙。


10.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再获佳绩

2022年8月,来自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部分会员单位的29名选手参加了第21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围绕“共建绿色低碳首都,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展开角逐,3名优秀选手成为代表参加第23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获得了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