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工作动态

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走进生态环境领域-20个水环境方向前瞻性科研成果遴选入围

时间:2022-12-20
2022年12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生态环境领域水环境专场成功举办。报告会按照“四个面向”,聚焦能源、环境等基础学科和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脑科学、公共卫生等社会热点领域,遴选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的热点、前沿、取得重大科研进展的成果,汇聚而为首都前沿学术成果,同时邀请部分学者分领域开展交流研讨,更好地发挥学术交流在推动原始创新、服务产业发展、学科进步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跨学科、多维度开展合作提供精准服务的国际化、学术化、专业化的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受邀担纲今天报告会的点评专家,北京市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李斌、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姜林到会并致辞,受邀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入选首都前沿成果的专家学者们。


系列报告会今年首次走进生态环境领域,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确定了水环境专业作为首个遴选方向。根据市科协前沿成果遴选规则,最终20个在京的专家团队所取得的前瞻性科研成果入选2022年度首都前沿学术成果。其中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强志民研究员、清华大学刘锐平教授和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等4位学者受邀做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

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对四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肯定了4份学术报告代表了当前水处理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所取得的进展情况能带给同行们有益的启示和方向导引。同时,非常赞同前沿学术成果遴选方式、报告与交流的形式,认为北京市科协为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影响深远,并对生态环境领域青年一代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本场报告会通过科协频道、邃瞳科学云、首创创云书园、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得到业内专业人士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线上累计2万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承办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对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而言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从量变到质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攻坚期。需要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首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在市科协的统一部署下,我会将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归属凝聚作用,借力北京高端领军人才资源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服务于首都重点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科技创新赋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