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年度报告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19-12-20

一、2019年工作总结

根据市科协工作要求,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会同广大会员,我会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对外合作与交流、服务社会以及服务会员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抓实学习教育,牢记使命初心,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全面引领业务发展。

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对社会组织的领导。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全面引领业务发展。在学会发展方向及重大问题决策上,党建工作小组专题研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部署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去,在正确方向的引领下,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抓党建促发展,以学会发展促能力提升。

(二)着力学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学术共同体,取得丰硕成果。

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2019年北京市科协提出建设首都学术交流主平台,携手在京的全国学会以及各方力量,带动北京学会,畅通合作渠道,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学术高地。我会籍此契机,努力提升学术交流与合作能力,适应新阶段、新形势和新要求。

配合首都学术交流主平台建设,联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为主平台共建单位,在共建、共享、共赢中谋求新发展。积极倡导并会同华北其他四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举办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治理智能化协同创新论坛暨成果推广会,借助全国学会平台优势和专家学者资源,将学术、成果及智库服务于地方发展,区域环境治理,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组织。学习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的先行经验,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推动智能信息技术在区域环境协同治理和环境监测管理领域的应用,以期京津冀区域环境治理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环境管理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

积极倡导并推进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21届学术年会取得新的合作成果。本届年会不仅邀请到了生态环境部、五省市区的专家、学者以及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学术交流,更是五家学会首次结成战略联盟,联合签署了《环保管家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表明三十多年来交流与合作进入实质性的新阶段。基于区域协同发展理念及合作基础上,建立“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管家服务共同体”,以此带动新常态下学会系统提升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成为华北地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重要力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学会建设双发展。

积极参与2019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我会黄玉虎研究员主办其中的2个分会:扬尘污染监测与防治技术分会,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分会。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扬尘和油气监测技术、防治技术、排放清单编制技术及管理技术的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用心举办2019年年会暨会员日活动,为近年来为打造学会学术共同体的一大盛事。年会邀请到了谢绍东副理事长、王金生监事长、徐一剑研究员做主旨演讲,分别就《京津冀与周边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特征及其关键物种与关键源控制研究》、《地下水修复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气候变化对城市规划的影响与对策》,就当前科研和管理领域的热点、重点、难点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为参会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机会,以此带动更多会员成为高质量学术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首次举办了未来科学家论坛,此为市科协专为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工程被托举人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本论坛着眼于城市粗颗粒物监测及评估技术,由黄玉虎、刘保献两位青年才俊联合主办,并邀请到该领域南开大学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就粗颗粒物监测技术、防治技术、源解析技术进行交流,为我国尤其是北方城市的粗颗粒物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向全体会员征集了2017~2019年度发表的论文,经过专家评审推荐了8篇论文并获奖(详见表1)。

表1:2019年主要学术活动

1

  举办第十八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2

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技术年会

  扬尘污染监测与防治技术分会、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分会

3

参加第21届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

4

联合主办“环境治理智能化协同创新论坛及成果推进会”

5

组织开展第15届北京市优秀青年科技论文评选活动

6

2019年年会学术交流活动(包括粗颗粒物监测与评估技术论坛)

(三)借助青年人才举荐,拓展发展思路,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2019年,抓住市科协创新人才成长成才体制机制的机会,根据自身学科特色及资源优势,继续扎实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作,成绩斐然,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青年人才发现、培养和举荐新路径。

一是入选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黄玉虎会员出色完成了托举计划,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5项大气领域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发布1项地方排放标准,在国家或北京市学术会议和高级别专家咨询会做报告10余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论文9篇,培养2名硕士研究生,通过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北京市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的研究员职称评审,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入选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刘保献会员, 开展了基于OBD的重型柴油车在线监控平台的构建,实现车辆联网2万量;研究并初步规范了北京市交通空气质量高密度网络建设的方案,分析了交通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研发了数据质控算法和超排车的识别方法,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了超标车辆的在线筛查。经本会推荐,获得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授予的青年科学家奖。

三是根据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举工程项目新的要求,制订了《青年人才遴选暂行办法》,申报推荐工作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9位青年会员提交了申请者。经过专家的现场评审,遴选出5名候选人报送市科协;未入选的申请者入库成为青年储备人才。我会提出的培养方案、前期的培养成果以及被托举人双导师制的设立举措,得到了市科协充分肯定,评审结果排在获得培养立项的36家学会之首,获得了5个托举名额(上限)。

同时,继续办好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会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围绕“不忘初心,推动首都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的主题,联合举办了第18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来自17个单位的24名一线青年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比赛,12名选手获奖。这是一个充分展示青年同志对首都生态环境工作的全情投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挑重担的舞台,不断涌现出来的青年才俊渐次成长为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的栋梁之才。

学会期待借助国家和北京市的各种平台,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环境管理者的脱颖而出提供机会,搭建舞台,积极实现“聚集一批,培养一批、输送一批”的目标。

(四)做好科技评价,积极服务会员,形成学会学术影响力。

借助全国学会、市科协资源以及学会自身力量,尝试开展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不仅高质量服务与会员,增加学会凝聚力,并吸引高质量人才加入学会,如推荐个人、会员单位科学技术项目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青年科学家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

积极发挥学会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会学科发展,吸引有志于在专业发展上的科研人员成为新成员,通过对有建树的会员颁发各种奖项,逐步建立学会内公认的同行认可价值体系,让每一位会员在这个体系中得到价值体现。2019年,理事会中的谢绍东副理事长、徐琳瑜理事、汪诚文理事、刘菲理事、陈莎理事、周友亚理事、高守友理事、孙进理事;监事会的王金生监事长、汪群慧监事、吴唐健监事参加了学会各种人才评价、项目评审、推优或赛事评委,奠定了学会开展科技评价的工作基础,显著提升了学会在市科协科技社团中的学术地位,以及学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邀请到郝吉明院士、侯立安院士作为刘保献、黄玉虎两位被托举人的导师,也彰显了学会选拔青年人才质量的把控和示范。

同时,在提升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方面,成立了北京市排污许可技术支持服务平台,举办了2期专业培训和2次工作研讨会,为部分区的排污许可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尤其对规范和培育本市第三方环境治理市场秩序和发展,并将于2020年初对在平台成员中开展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的第三方环境咨询机构开展工作绩效评价。在积极发挥第三方作用,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做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对推进本市排污许可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详见表2)。

表2:2019年主要科技评价事项

序号
评价内容
评价结果
服务会员单位或个人会员
1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奖
会员刘保献获奖 市环保监测中心
2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焦化类污染场地精细化调查评估与原位修复关键技术》
获得二等奖
市环科院
3 北京市科协
青年人才托举的评审
评审9人
5人成为2020~2022年度被托举人
市环科院
市环保监测中心
北京建工修复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
4 北京市科协
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
对40篇论文进行专家评审
推荐8篇优秀论文,均获奖
38人
5 北京市科协
青年北京学者的评审
评审3人,推荐了1人 市环科院
市监测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
6 北京市科协
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推荐了1人 市监测中心
7 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
优秀论文评选
对40篇论文进行专家评审
22篇获奖,一等奖4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9篇
38人
8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
第十八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24人参赛,专家现场评审
12人获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24人
9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
2019年北京市排污许可第三方服务绩效评价
制订了北京市排污许可管理中第三方服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将于2020年初开展评价。
32个会员单位

(五)深入开展河湖科考系列公益活动,不断为品牌活动输入新内容。

学会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2018玉泉水系科考基础上,开展了清河科考活动。这是一次富有创新的青少年科学素养实践活动探索,设计为期4年,将青少年放到亟待改善的客观现实环境中,带领他们探究城市生命之源,厘清城市发展与水环境之间的依存联系,了解人类活动对自然地理环境的深刻影响,从发现问题、探究方法开始,逐步认识自身在城市未来发展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有意识将自己培养成对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创新人才。

目前已完成2018~2019年的科考活动,进行了4期河湖科考及志愿服务培训,16次河湖户外实地科考,16场次室内科普课堂讲座或讨论会,2期小课题研究成果报告会,2场河湖科考辩论会, 2期摄影比赛,学会公众号上发表了优秀科考笔记、活动反馈、专家撰写的科普文章、采访视频、优秀摄影作品、活动新闻报道、科考阅读资料、科考活动方案。共计组织开展了40余场次活动,招募到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其他志愿者200多人,活动受众超过2000人次。参与活动的不仅青少年得到成长,家长志愿者、活动时周边人群都深感受益匪浅。

同时,在地球日活动周、“六五”环境日、科技月期间,学会主办或与市科协有关社团联合举办各种科普活动,积极促进环保科普宣传(详见表3)。

表3:2019年主要科普宣传活动

1
3~7月清河科考(8次)
2 9~12月中学生水环境管理交流项目(8次)
3 什刹海科考探秘(联合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
4 6~12月《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宣传
5 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联合密云区环保局、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
6 地球日宣传活动(联合北京地质学会、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

(六)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会员的综合能力。

始终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思想,用真心、真情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发挥他们的作用,帮助提升他们的价值,这是学会有所作为和有所发展的根本所在。

服务会员的综合能力有了显著加强。一批会员收获了各种奖项,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北京市科协以及华北五省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体、本会的各种评选中,58人次获得奖励、成长帮扶(见表4)。

同时,学会的自身建设方面有了积极进展,获得了市科协购买岗位的经费支持,秘书处聘请到一名条件相当不错的专职工作人员,

表4:2019年会员及学会受到表彰情况

年度 表彰授予单位 表彰项目 授奖人数
2019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
  第18届首都环保青年演讲比赛 12
  北京市科协   第15届优秀青年学术论文评选 8
  第15届优秀青年学术论文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5
  华北五省市学术年会学术委员会   第21届优秀青年学术论文评选 23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奖 1
  2019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9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会取得了较大进展,新的一年将继续按照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充分认识到实际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工作手段,使服务能力逐步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学会继续秉持“创新、发展、合作、服务”的方针,狠下功夫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努力扩大学会的行业影响力。

(一)主要工作思路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整合优化发展环境,积极落实学会改革重点任务;突出学术专业属性、专家学者资源以及区位优势,积极参加首都学术交流主平台的建设,建立服务于创新和市场需求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联盟;拓展科学技术评价工作领域,积极发挥科技社团行业组织作用和影响力;挖掘品牌活动优势和潜力,为青年人才成长谋划发展空间;结合社会关注点,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突出一体化绿色发展;明确秘书处工作职责与分工,创新组织机构建设思路;实行会员分级管理,为广大会员提供贴心服务;实施符合新时期特点的科普传播和环境教育,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北京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