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精彩纷呈

“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18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成功组织召开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分享交流会,邀请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及青年人才,分别从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以不同视角分享他们的做法、心得和体会,带给青年会员们有益的启示和建议。

王崇臣教授认为,高校教师应该具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乐也”的情怀,将工作重心放在“教书育人”上。在十多年的教学科研中,他始终关注教学与最新研究成果相结合,要求自己做到授课内容与时俱进,绝不做教科书的复读机。他深知青年教师入职后面临各种压力、困惑和挑战,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就要在教学水平、育人功底上下苦功,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他提醒年轻的同行们,如果只教学不研究,会越教越死;但只研究不教学,则会越研越窄;只有教学、科研相结合,才能互为促进、教研相长。他坚信自己手中握有合璧的双剑,一切都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离“优秀教师”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籍龙杰博士在分享中提及五年前经过审慎选择,离开高校进入北京建工修复,一家有着丰富工程经验、技术研发、运营管理优势的高新科技企业,凭借自身科研优势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工作成果。他以过来人的经验给到初入职场的新人很多有益建议,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借助科研项目的实施,做到在工程技术服务、校企合作交流、团队协作攻关、成果总结发表和荣誉奖项晋升等方面齐头并进,用科研的方法和思路解决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助力。他特别指出要在入职前两年保持拼劲,始终并持续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中要注意总结归纳,做好工作计划,多向前辈请教,以严格的标准不断驱动自己保持进步态势。

王旭作为一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所属科研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始终将为管理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专业支持作为科研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做好每一个项目练好内功,逐渐成为青年一辈中的佼佼者。他在分享中提及自己在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同时,安排出时间身兼两级团干部管理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长长期参加学会公益活动的经历,给到与会者深刻印象。他认为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人,一定要“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中”,调整自我,顺势而为;要注重实践,埋头苦干;要坚持学习,奋发有为。他还分享了参与学会科普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尤其是如何写好科普文章的话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讨论。

 

一直以来学会极为重视青年工作,青年会员一直是学会获得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因素,关注和跟踪青年会员的成长成才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市科协年初在进行2022年工作布局时,着重强调了要重点突出对青年人才,特别是40 岁以下,甚至是32 岁以下青年人才的托举。今年我们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创新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参与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引领作用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天的活动,就是一个为青年人才成长赋能的活动。

新的一年,学会将围绕人才服务,聚焦首都生态环境领域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依托主管部门、业务指导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完善会员分类管理制度,发挥好学会凝智聚力的优势,将为会员提供暖心、贴心、细心的“三心”牌会员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标准,在所有项目活动中予以贯彻实施。并以此次分享会作为契机,整体安排好下一步工作,从不同维度真正把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的工作落地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