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闻搜索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交流会在桂林召开

时间:2023-08-17

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交流会在桂林召开。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邹首民司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宁耘副厅长、桂林市人民政府龙杏华副市长、桂林理工大学王玫副校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致辞和讲话,侯立安院士以及谢小军、吴寿仁、魏红祥等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主旨报告。

图: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7月17至18日,时隔5年,党中央再次在北京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和“四个重大转变”,深刻阐释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种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六项重大任务”,突出强调了加强党对美丽中国建设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2023年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交流会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科普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要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动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发展。

会议指出,“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普工作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形成了全媒体、全手段、全内容、全方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体系;出台了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的相关政策文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首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和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活动,评议出10个优秀案例和54项优秀作品;联合科技部加强特色科普基地建设,累计建成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138家;通过多种方式,扩大科普资源和社会影响,平均每年出版科普图书上百种,累计发行超100万册,满足了公众对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的需求;面向重点人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科学传播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了科普传播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推进生态环境科普高质量发展。要理解并把握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科普工作的内在要求,要树立并坚持好科普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价值引领,要重视并发挥好生态环境科普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面向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要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和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建设体系,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使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助力健康水技术瓶颈突破 ”的报告。他围绕自身在室内空气和健康水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的情况,从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普探索和科学研究支撑科普探索两个层面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要通过科普为卡脖子技术的解决起到催化作用。

中国科普研究所谢小军主任作了题为“我国科普政策法规体系与科普能力建设”的报告。他系统梳理了我国科普政策法规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一法一纲一意见”的科普政策法规体系,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的一系列论述,阐述了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人民性、引领性、时代性、融合性、科学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吴寿仁所长作了题为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普传播”的报告。他从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和内容出发,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普的关系,提出要通过科普引领需求、创造需求,进而激活市场需求。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红祥研究员作了题为“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探索”的报告,他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意义、动力、途径和关键点,他提出,科普要点面向青少年,培养青少年对学科的兴趣,为行业的后续发展储备人才。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七批和第八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牌匾,为侯立安院士颁发了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证书。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西生态环境厅等主办本次会议,安排了开幕式暨特邀报告和科普能力提升、科技成果传播转化、生态环境厅(局)座谈三个分会场,来自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地方生态环境厅(局)、地方环境科学学会、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等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