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闻搜索

科协之声 | 新征程上续写科学强国新篇章

时间:2023-07-30

撰文|柯嘉平

六十年科学路上砥砺登攀,六十年科学报国初心如磐。

今年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60周年,在北京的科学史上,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过去的60年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科技战略,牢记北京作为首都的定位,团结并凝聚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国家利益同频、与科技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心,交出了一份厚重而优异的科技进步答卷。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以战天斗地的精神,夯实了北京科技大厦地基的建设,为一个个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为一个个大国重器的诞生,贡献了青春与忠诚、聪明与才智,留下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感召天地的精神;改革开放后,我们乘着科学春天的东风,响应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召唤,意气风发地向着科学王国进军,全面开花的科技成果、日益庞大的科技队伍、无可阻挡的科技力量,为北京和国家的发展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发挥首都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坚持“四个面向”,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根本,以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大力推动北京率先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科技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从成立之初的 38个学会发展到今天,北京市科协组织已经有市属学协会 257家,高校科协55家,企业科协1302家,科协联系服务的科技工作者数量达到百余万。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首都科技界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蓬勃局面,首都科技工作者正焕发出一马当先的历史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推动科技事业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根据北京市科协开展的2022年北京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截至2020年年底,北京科技人力资源规模约为516.8万,科技工作者队伍规模约为159万人,年轻化、高学历、国际化特征明显,创新能力强,青年科技工作者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对北京科技创新环境评价较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数据显示,北京活跃研究人员数量位列全球第一,产出的前1%高被引论文数量全国第一;拥有独角兽企业93家,居全球城市首位;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44%,位于全球前列……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乘势而上,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时代首都创新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科协事业搭建了无比广阔的舞台。北京市科协将牢记使命,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