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永定河的科考队员们来报到了!

时间:2022-03-31
2022年,河湖科考走入了第五个年头,迎来了她的第四季活动——永定河科考。3月26日晚,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普宣传与活动部举办了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考队员?》为主题的培训会。自本季科考招募通知3月11日发出后,受到广泛关注,短短半个月的阅读量超过了九百人次,前来咨询报名的同学和家长络绎不绝。

永定河,被冠以北京的“母亲河”。追溯文明之源,每一座城市的诞生,大都离不开河流的生命赐予与哺育,北京城也不例外。不过永定河,这条穿城而过、有着三百万年历史的大河,却让北京城有了一个特别的例外:在城市核心区域拥有大片的水域,在北京的建都史上一直左右着历代最高决策者对政权中心的都城选址和规划,并成为承载3000年厚重文明的世界之城的生存根本——水与土的主要供给者,“母亲河”之名当之无愧。这样一条不可轻慢的河流,活动主办者直到积累了四年经验才敢触碰,邀请专家精心策划,推出了设计为全年不断递进深入的三期接力科考活动。
 

预热阶段工作

我们的科考队员们



这些科考队员们做了认真准备,通过面试成为了正式的科考队员,将利用3个月周末的时间,在专业资深人士的带领下,通过户外科考和线上讨论会的方式走近永定河,去了解和认识北京的母亲河,获得一段难得的科学探索与人文浸润交融的实践活动经历。

本季科考还将招募飞行科考队员,欢迎更多的小朋友报名加入科考队伍,亲临自然课堂,体验科考乐趣,以河湖科考的方式去更好地了解北京、感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