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智惠行动-丰台区水生态环境科学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槐房再生水厂-科学探索提升少年节水意识

时间:2023-04-18

智惠行动-丰台区水生态环境科学与社会实践活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在举办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之时,适逢北排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公众开放日活动,结合《北京市节水条例》今年3月1日的正式实施,我会携手有关单位联合举办“节水爱北京 行动有你我”的主题活动,北京西罗园学校的师生以及丰台区部分学校教师,一行五十余人走进槐房再生水厂。

 

活动启动仪式上,北排水环境发展公司总工程师、北排集团凉水河流域分公司阜崴经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生态环境教育室于勇主任,北京西罗园学校于雪莲老师,学生代表郝弘家同学分别发言,呼吁为推动全社会共同节水意识的提升积极行动起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普宣传与活动部仇海春老师主持了启动仪式。

 

活动前做热身

 
 
我会会同北京西罗园学校的生物学科老师专门为此次活动,对《科考指引--槐房再生水厂与人工湿地》进行了改编,形成了新版的《2023年世界水日特别活动--探访槐房再生水厂》。活动前,学会仇海春老师前往西罗园学校,和于雪莲老师一起为参加本次科考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入项活动指导,提供了科考阅读材料,鼓励孩子们带着问题去科考。

 

八个打卡任务:

1.槐房再生水水厂为何建在地下?

2.怎样巧识潜流湿地&表流湿地?

3.屋面减负有何妙招?

4.一亩泉湿地为什么能重生?

5.丰富多样水态的湿地水景有哪些?

6.水中露出的圆形装置干嘛用?

7.再生水去哪了?

8.屋顶湿地公园里适合种植芦苇吗?

 

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

 
走进槐房再生水厂厂区,同学和老师们听不到机器的轰鸣,也闻不到污水异味。要知道这可是一座亚洲最大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北京市西南城区的生活污水。随着一路参观和工程师的讲解,同学们才知道这里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滤膜技术,处理后的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IV类水体标准,看到发黑的污水变成无色透明的再生水时,同学们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太神奇了!”



建在屋顶的湿地公园

 
这里的神奇不止在地下,地面上还有一座建在屋顶上的湿地公园,下面就是那座神奇的工厂。利用自产再生水,构建出了一块人工湿地,结合雨洪蓄滞,一个水清草碧、鸟栖鱼藏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湿地公园诞生了,再现了当年一亩泉湿地景观。在这座国内最大的屋顶湿地公园里,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王旭老师指导同学们了解了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不同特点,观察到模拟自然群落结构营造出的林地、灌草丛、河道溪流和湖滨滩涂等多样的陆生湿生生境,并得知由地下水厂处理过的水经过地表人工湿地的净化,水质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还让下游的小龙河流动了起来。


在最后的科考发布环节,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分享交流了当天学习的收获,不仅惊叹于地下水厂的先进技术,惊讶于再生水成为了北京的第二大水源,更理解了在缺水的北京节约用水、珍爱水资源的重要意义。他们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为美丽北京变得更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水利学会、北京水生态与水土保持学会、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市丰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等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对北京而言,水资源紧缺是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出路,倡导公民节水是重要举措。从达成社会共识到成为自觉行动,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全民广泛并持续参与,尤其针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环境教育系列公益活动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发起的。2018年以来,河湖科考开展了4个重要水系的科考活动130场次(户外52次),涉足10个城近郊区,6个市级科技社团持续助力支持,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派出了超过10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河湖科考,展示了强烈的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感,获得了多家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可复制性和传播性,提供了实景式跨学科项目学习的一类范式。

2023年,河湖科考走入了第六年。今年的科考主题是“走近身边的河湖,寻找古都北京的生命印记”,目前正在实施的是获得中国科协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支持项目,联合丰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市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开展了丰台区中小学水环境科学探索与社会实践活动。后续将继续和丰台的多所学校一起组织开展更多的科学探索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