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北京市科普资源计划-长河科考,让孩子们更加了解长河(一)

时间:2023-04-11

4月9日,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长河科考队的同学们,走进北展后湖闸,来到转河边,开展第二站的户外科考。连同上周日(4月2日)的第一站南长河及紫竹院湖科考,为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入选“北京市科普资源计划”的长河科考项目第一阶段增添了两笔精彩纷呈的活动记录。

南长河及紫竹院湖科考

 

 

南长河&紫竹院湖科考

 

紫竹院公园被誉为长河上的明珠,不仅有一段风景独好的南长河,还有历史悠久的澄鲜湖及紫竹院大湖,第一站选在这里,可是有讲究的。得益于长河几百年来不间断的水润滋养,紫竹院一带营造出了适宜的小湿地气候,不仅为从南方引种过来的竹子提供了适宜生长的环境,也为其他植物和鸟类提供了丰富的栖息地生境,形成了一个有着较好生物多样性的城市人工生态系统。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孙诗雨老师在讲解

 

 

于是,确定了第一站的科考主题——探秘丰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基础。依照《长河科考指引》,科考队员们通过完成5个打卡任务去一探究竟。

靠近紫御湾码头,一座替代广源闸原闸的现代水闸,告诉我们金代开凿的那段“不走寻常路”的人工河道所在,从西山运来北京城的生命之水,送来了这片湿地小气候的造物之手。


学会青托人才宋晓晔老师在讲解

穿行于各个水体间,那是为了弄清河湖间的联通玄机,水流动起来是良好水质的保障。

 


学会青托人才何伟老师在讲解

 

驻足于南小湖,那是在分辨林林总总的竹子,探明适宜竹子生长的水土环境。

 

 

站立在南长河边,体会着“天坛看松,长河观柳”的别致风韵,理解了掩映在柳树婀娜多姿下的是它们对河堤的忠实护卫。


紫竹院公园翟敬宇高工在讲解

来到园中园的筠石苑,在“竹深荷静”停下来,对比4个水样:入园前的南长河段、澄鲜湖、“竹深荷静”小水域以及出园前的南长河段,分析水质不同的成因,了解人工小湿地对水体的净化效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琦琳老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梁庆勋老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张磊老师

 

长河边这个湿地公园很酷哦,为生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多样栖息环境,不仅成为了北京竹类植物的大观园,还让其他300多种植物安居于此,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提供了极好的科普资源。科考队员们此行收获颇丰,对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态基础有了新的认识。


北京理工附中段庆伟老师在指导学生

 


学会孙进秘书长在解读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