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流合作

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 共商水生态保障战略

时间:2021-09-10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1周年之际,8月10日下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与北京水利学会共同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共商密云水库水质与水生态保障战略。
来自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实践,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密云水库首要功能是保障首都安全供水,自2015年南水北调北京段与密云水库实现联通以来,水质安全稳定,保障了首都社会经济发展;专家们同时指出,随着南水北调水入库和水文周期的变化,密云水库由常年低水位运行变为可能的常年高水位运行,蓄水量和水生态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水生动、植物、鱼类繁衍规律和水生动植物生境等方面的研究,在系统性研究成熟和生物操纵预期明确之前,加大鱼类投放与捕捞等行为需要特别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