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流合作

多家学会合作成功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沙龙

时间:2023-06-02

中国科协、科技部联合发出号召,于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在全国范围内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北京市科协开展了“优秀典型宣传发布、科技为民志愿服务、论坛讲座、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以及全市基层活动”等五方面内容的系列活动。

为此,北京地质学会联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北京水利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地热能专委会、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等多家社团组织及单位,于2023年5月30日开展“生命、生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主题沙龙活动,华大智造北京分公司承办了此次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李金涛秘书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为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倡议为科技工作者和普通民众创造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科普教育机遇,促进科技研究成果的共享、传播、交流和应用。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华大集团副总裁李斌做“生物经济——革命性时代和每个人的未来”主题演讲,倡导以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大数据计算为导向,以国家力量作为支撑的新发展模式,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北京地质学会于春林秘书长介绍了学会2023年科技工作计划,并呼吁能源、资源、生态、生命科学等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加强合作,促进科创发展。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秘书长于立安、北京水利学会秘书长刘德军、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普活动部主任仇海春就各自学会科创进展、科普工作及相关内容进行了发言交流。

华大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邓子卿介绍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地热能专委会秘书长马静晨宣讲了“地热能源,助力‘双碳’”研究进展。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华大智造展厅,其在基因测序领域,已建立自主可控的源头性核心技术体系,建立了全系列多型号产品矩阵,为不同研究领域提供高水平测试服务。

沙龙活动联系了多家在学科领域上有关联的学会进行交流,拓宽巩固了科技工作者专业知识,实现了交叉领域专业知识相结合,加快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过程。促进了水资源、生命科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型人才成长,增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生态文明发展、城市规划与建设及造福社会民众的能力。

部分内容摘自:北京地质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