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四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22

2022年11月19日下午,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十四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环境功能材料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应用”,北京林业大学王强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活动。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五年,也是实现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因此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探索大气污染协同控制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发展路径,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徐文清研究员聚焦氨氧化催化和CO-SCR催化材料,对氨氧化催化剂的设计以及如何改善CO-SCR反应中竞争吸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未来工作思路进行了展望和探讨。

马金珠研究员从机理-技术-材料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如何实现室温、高空速和高湿度下臭氧高效分解的科学问题,同时提出“环境催化城市”的概念设计,实现气态污染物的净化。

 

郝润龙教授重点介绍了工业烟气减污降碳及产物资源循环技术,针对固废清洁燃烧和烟气治理技术、多形态汞脱除及资源化回收技术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高艳珊副教授以VOCs催化氧化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粉体催化剂的结构调控策略及催化活性提高机理,同时介绍了整体式催化剂的构建及优化途径,为催化剂在VOCs减排中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本期沙龙召集人:高艳珊,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论文总H因子30,引用4000余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4/8)、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二等奖(2/4);入选“北京市科协2022~2024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任《能源环境保护》期刊青年编委,SCI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 客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