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7日下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十三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精彩召开。学术沙龙由2021-2023年度青托人才,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杨帆高级工程师召集和主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的线上沙龙活动。

“十四五”时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进入低碳发展的新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委相继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均对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提出要求。因此,积极开展农业农村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对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沙龙以““双碳”目标下农业农村绿色低碳技术与发展路径”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农业农村绿色低碳技术与发展路径开展学术交流,为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李国学教授的报告从“双碳”战略引出主题,介绍了我国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总体情况、国内外有机废物的处理技术和不同因素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并针对不同有机废弃物类型,如畜禽粪污、厨余垃圾等的高效循环处理过程中温室气体减排及评价技术做了详细阐述。在双碳背景下,研究结果对于推动农业废弃物绿色循环、种养一体化等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金书泰研究员的报告从“减排固碳实施方案”解读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农业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关系,分析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内涵、要求及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统筹“双碳”目标与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认为在守住保供增收底线的前提下,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从过去的“一控两减三基本”转向“减污增绿、降碳增汇”,要以“双碳”目标为契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不断向高阶迈进。




周颖教授的报告针对排放情况复杂、估算不确定性大的典型农村地区燃烧源,系统构建了大气污染物与碳排放估算方法体系,补充了排放估算中缺失的关键数据,建立了中国与典型地区农村区域源类精细化、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为农业农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杨帆高工的报告介绍了北京市农业源重点行业氨排放因子本地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研究的相关经验和结果,分析了北京市氨及温室气体排放行业及空间分布特征,并提出二者协同控制建议,结果可为北京市农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本期沙龙召集人:杨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农业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近年来,承担或参与多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交流、市科委科技计划等项目。发表文章20余篇,包括5篇二区以上SCI文章,发明专利1项。荣获第十九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入选北京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下期预告

2022年11月19日14:00-17:00,“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四期《

环境功能材料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应用》,欢迎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