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二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02

2022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十二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题为“基于水安全的地下水污染防控技术”的线上沙龙活动。

地下水污染防控是地下水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控的相关研究,对于未来地下水资源优化管理和水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沙龙邀请了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地下水污染防控技术开展学术交流与学习研讨。

来自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李炳华教授级高工以“北京南水北调回补区地下水环境变化特征”为主题,从研究区概况,回补区地下水水位变化和水质变化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当前南水回补后北京地区的地下水环境变化特征。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李翔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的要点,并通过具体案例对评估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旨在助力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工作的开展。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曹潇元讲师分享了多相抽提技术的应用分析、典型污染物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归宿,以及研制高效低成本的多相抽提设备的设计思路及理念,以期达到实现多相抽提技术在化工污染场地的优化设计的目的。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郭学茹助理研究员以岸滤系统的研究背景和区域水文地球化学特征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呼兰河岸滤系统的水质演化特征,并提出了岸滤系统未来的研究关注点。

 

当前在《地下水管理条例》和《“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文件的指导要求下,地下水环境保护工作将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环境安全。希望更多的专家同仁积极投身地下水污染防控的研究探索与技术研发,为地下水环境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本期沙龙召集人:郭学茹,北京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傍河取水岸滤系统水质演化机理等方面研究。参与水污染综合防治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水专项等相关地下水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专著1部,发明专利1项。荣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第二十二届华北五省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