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第十九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精彩纷呈学术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2020-08-20

 

8月20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联合举办了“第十九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19个单位选送的38名青年选手参加了比赛,学会各有关会员单位、市局直属各系统、各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比赛。

选手们围绕“共建生态北京,我是行动者”的主题,切实贯彻北京团市委提出的“提升青年同志对首都治理体系的贡献度”的要求,从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辐射、气候变化、环境管理等多领域,科学前沿、制度研究、技术创新、管理实践等多维度,着眼创新,精心选题。他们对日常工作凝练总结,对热点难题深入思考,对学术造诣积极追求,对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用短短的十分钟演讲,呈现给评委和观众们一幅生动的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作者的群像描摹,展示了生态环境保护新生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奉献、努力创新,为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奉献的不平凡青春精彩。
 

 

比赛历时一整天,观众和评委们不时被选手们的有趣选题、新奇视角、生动事例和切身感悟带入一个又一个熟悉又似乎陌生的专业领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由五位专家和两位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其中名列前三甲的市环科院杨帆、王天意以及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李娟,将代表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参加北京市第二十一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

 

赛后,现场的五位专家评审纷纷对青年演讲者们表示了肯定与期许:“有能力,有颜值,更有担当,称得上新时代首都环保青年的代言人”,“生态环境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应该多多借助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和展示”;同时,热忱邀请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为生态环境保护送上锦囊妙计:好的演讲要讲好故事,不仅能绘声绘色、声情并茂,而且有学术思考、求实创新;好的演讲要神采飞扬、满怀激情,又要着装得体、从容沉静;好的演讲是有真理上的说服力,逻辑上的信服力,道德上的感召力和心灵上的震撼力;并寄语所有青年人,不断进取,为建设生态北京贡献青春和智慧。最后,李里书记宣布了评分结果并对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孙进秘书长宣布学会青年人才库喜获18位新成员。

 

一年一度的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助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青年人才的成长平台,学会联合局团委借助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探索和创新关于发现、培养和举荐青年人才的路径和机制,引导新生代借助科技创新,立足岗位,提升自身竞争力,跟进当前生态环境发展新标准和新需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中建新功、创佳绩。同时也是青年人进行学术研究、管理提升的交流平台,认识新朋友,激发新思考,拓展新领域,促进新合作,满怀期待地为提高首都生态环境建设能力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