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第十八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圆满举办

时间:2019-07-25

7月1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团委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举办了“第十八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来自17个单位的24名青年选手参加了比赛。选手们围绕“不忘初心 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的主题,从大气、水、固体废弃物、噪声、电磁辐射、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在前沿研究、污染控制、监测监察、应急管理、投诉举报等多层次广泛选题,充分展示了战斗在环保一线的青年同志们对首都生态环境工作的全情投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挑重担的精神风貌,用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生动诠释出新一代生态环境人牢记使命、创新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不平凡的青春精彩。

比赛历时一整天,观众和评委们不时被选手们的有趣选题、新奇视角、生动事例和切身感悟带入一个又一个熟悉又似乎陌生的环保领域:

王旭:《药品都去哪了?》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市环科院王旭的《药品都去哪了?》从家中老人将过期药品扔进生活垃圾说起,讲述了环境中药物及个人护理用品(PPCPs)的来源、风险以及赋存状态,探索了双膜法对水体中PPCPs治理效果;


张蔷:《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人类家园》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市监测中心张蔷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人类家园》则是从生物多样性的定义、价值以及生物灭绝的原因,讲解了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的现状、面临的威胁以及政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的努力。

居治豪:《实践创新γ相机应急使用 》

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

市放废管理中心居治豪的《实践创新γ相机应急使用》结合数次使用γ相机在“实兵、实源、实装”演习过程中的经验,初步探讨了如何在对大剂量源、小剂量源以及同时多枚放射源搜寻过程中,将γ相机与传统方式结合的最佳使用方法。


张仕成:《科技创新守使命,利剑斩污显担当》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 

市监察总队张仕成的《科技创新守使命 利剑斩污显担当》,用青春视角介绍了热点网格、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移动执法系统等科技手段形成的3把利剑,展现了近年来监察总队充分借助科技手段,精准调度指挥,提升执法效率,为打赢首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奋斗,抒发了总队青年干部对环保事业的热爱情怀和理想追求。


张章:《TSP+PM2.5双网齐下,颗粒物无处可躲》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张章通过《TSP+PM2.5双网齐下,颗粒物无处可躲》,介绍了由1020个点位组成的颗粒物高密度监测网络形成的两张无形的网络,高密网全方位覆盖全市328个街乡镇,使粗细颗粒物均无处可躲,为落实压力传导、精确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孙成一:《鼻尖上的中国》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孙成一的《鼻尖上的中国》,则带着众人透过中华美食的色香味,探究成就诱人香味的各种调料所含有机物成分对形成油烟污染的贡献,进一步了解我国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不容乐观的现状。

青年们在这方首都环保青年学术研究、环境管理交流平台上,进行着难得的多领域、多角度的交流和研讨;在精进业务、总结成绩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密切关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究解决之道,努力培养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满怀期待地为提高首都生态环境建设能力做着充分准备。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由五位专家和两位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最终评选出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其中市环科院王旭、市监测中心张蔷以及市放废管理中心居治豪名列三甲,将代表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参加北京市第二十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北京市顺义区生态环境局荣获组织奖。


一等奖获得者:王旭、张蔷与评委吴其重副教授


二等奖获得者:居治豪、张仕成、张章、孙成一与评委孙进秘书长


三等奖获得者:郭元喜、梁妍、曹伟、谷晔、蔡美全、张雪雨与评委翟晓晖副处长

 


组织奖获得单位:顺义区生态环境局代表与评委李里书记

 

赛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监事汪群慧教授对选手们的精彩呈现进行了点评,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选材涉及领域广泛,使用了大量一手数据和例证,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充分显示了新一代环保人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责任与担当,对所有参与者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她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及时宣传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宣传环境科普知识,大胆地展示青年人的年轻有为和锐意进取,做好准备随时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监事汪群慧教授进行点评

一年一度的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作为促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实施的重要平台,一直积极研究和探索更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条件、路径和机制,引导生态环境战线的青年人借助科技创新成果,立足本职工作,提升自身竞争力,跟进当前生态环境发展新标准和新需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中建新功、创佳绩。下一步,学会将会同团委,整理参赛选题形成环保科普系列宣讲专题,从近年参赛选手中积极招募科普志愿者,开展持续的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科普宣传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增强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在建设美丽北京并积极实践的进程中发挥科技社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