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第7期成功举办--全国生态日,第四届“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会议再次亮相“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

时间:2023-08-16

2023年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今年主场活动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此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以及臭氧污染攻坚关键期,北京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城市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第7期“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油品储运销是夏季VOCs和臭氧污染攻坚的重点领域,针对此方面的专题“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会议于2019年首次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分会的形式召开,至今年已经是连续召开的第四届了。

本期沙龙由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青托人才胡玮召集,邀请油气回收领域专家围绕“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开展学术交流,向全国相关从业人员分享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共建清洁美丽的加油站和储油库大气环境。本期沙龙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黄玉虎研究员主持,黄玉虎是国家和北京市油品储运销VOCs排放标准主要编制人,牵头组织了前三届“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会议。沙龙开始之前,黄玉虎介绍了沙龙主题,回顾了前三届会议举办情况,隆重介绍了今天沙龙的三位报告人,分别是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宋鹭高级工程师,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韩丽高级工程师,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胡玮助理研究员。来自业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公司的百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宋鹭高级工程师以《高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2022年夏季我国重点区域加油站远程监督帮扶成效》为题,详细介绍了重点区域远程监督帮扶总体情况、监督帮扶主要做法、监督帮扶成效、监督帮扶发现的问题、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建议,为加油站油气回收日常监管指明了方向。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韩丽高级工程师以《加油站VOCs排放及油气回收效率研究》为题,全面介绍了四川省加油站VOCs防控现状,加油站VOCs排放特征监测,加油站油气回收效率研究。四川省是继北京市之后全国第二个制定《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省市,四川省加油站油气回收经验将为其他省市提供借鉴。

沙龙召集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胡玮助理研究员以《加油站油气回收检测方法优化及其减排》为题,仔细介绍了加油站三项指标及其达标情况,加油站国标三项指标检测方法,三项指标检测方法优化及减排。北京市正在修订地标《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优化后的检测方法将提升北京市加油站油气回收监管水平。

 

百余名参会人员围绕最新的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展开了积极探讨和深入交流,使得本次沙龙的氛围非常热烈,“油气回收与在线监控技术”会议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受到了业界高度关注。环科院将一如既往潜心开展油气回收领域科研工作,欢迎业内同仁积极参与北京市正在进行的油气回收标准修订工作,为促进油品储运销VOCs深入减排,携手共建清洁美丽的加油站和储油库大气环境而努力。

 

本期沙龙召集人

胡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油品储运销VOCs污染特征与防治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译出版《油气回收系统认证和测试技术》1本,参编《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950—2020)、《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DB11/ 208—2019)等国家及北京市标准/技术规范5项。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入选2021~2023年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2年荣获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岗位建功标兵。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有效激发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建设青年人才队伍。
 

“首都环境视界”品牌下推出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发起组织的青年学术沙龙项目。既是我会做强做实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热诚精准服务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不断创新的会员分类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旨在借助首都站位和独有优势,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学有专长,意有专趣”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包括全体会员在内的科技工作者间进行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为首次尝试,全年举办16期沙龙活动,邀请权威专家、青年学者做了60个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各地生态环境领域有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与探索,学会学术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2023年预计将举办20期沙龙活动,将有至少60名专家与我会青托人才共同完成约80个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