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第6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3-07-24

2023年7月22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委会推出的“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第6期成功举行。本期沙龙依托于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由北京市科协2022-2024年度青年托举人才高艳珊作为召集人组织,青托人才导师王强教授作为学术指导,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围绕大气减污降碳新材料与新技术开展学术交流,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四五”提出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碳达峰碳中和”两项重要目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因此,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与碳捕集-利用新材料与新技术研发,探索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发展路径,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理工大学王君雅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碳中和背景下的碳捕集材料开发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本次报告聚焦固体碳捕集技术,对燃烧前和燃烧后碳捕集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青岛农业大学阎清华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研发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会上针对脱硝领域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详细阐述了如何有效解决NH3-SCR催化剂中低温活性差、温度窗口窄、抗SO2和HCl中毒不佳等影响实际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朱炫灿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吸附剂合成、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气体净化分离技术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本次报告系统分析了目前吸附法直接空气捕集技术现状,并详细介绍了最新的相关研究进展。
太原理工大学王玉高副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煤基碳材料制备及吸附分离应用,二氧化碳化学转化,会上系统介绍了二氧化碳羧基化用于煤基/生物基高值羧酸化学品的制备研究。
南方科技大学颜枫副教授长期从事固废资源化及CO2捕集利用研究,重点介绍了固废源CO2捕集材料合成与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北京林业大学高艳珊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及其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研究,会上介绍了整体式催化剂的构建及优化途径,为催化剂在大气多污染物中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与会人员针对各报告均做了充分的研讨,为后续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本期沙龙召集人

高艳珊,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控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论文总H因子30,引用4000余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二等奖;入选“北京市科协2022~2024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任《能源环境保护》期刊青年编委,SCI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 客座编辑。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有效激发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建设青年人才队伍。

 

“首都环境视界”品牌下推出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发起组织的青年学术沙龙项目。既是我会做强做实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热诚精准服务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不断创新的会员分类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旨在借助首都站位和独有优势,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学有专长,意有专趣”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包括全体会员在内的科技工作者间进行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为首次尝试,全年举办16期沙龙活动,邀请权威专家、青年学者做了60个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各地生态环境领域有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与探索,学会学术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2023年预计将举办20期沙龙活动,将有至少60名专家与我会青托人才共同完成约80个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