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第4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3-07-04

2023年7月1日下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二季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精彩召开。学术沙龙由2021-2023年度青托人才,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杨帆高级工程师召集和主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活动。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生态环境多目标治理要求进一步凸显,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因此,协同控制传统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是我国“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次沙龙以“大气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与控制”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青年学者围绕大气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与控制开展学术交流,与领域内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讨,为推进减污降碳贡献力量。

燕潇高级工程师的报告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重污染的成因,包括减排、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的作用。为研究新冠疫情期间人类活动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北京市仍然发生的重污染事件原因,燕老师及团队采用多尺度空气质量(CMAQ)模型分别评估了减排、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对严重大气污染造成的影响,为进一步探究重污染成因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

王刚副教授的报告以物流/板材之都---山东临沂为例,基于“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成果,介绍了团队在临沂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及防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可为摸清重污染成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据基础和政策依据。

杨帆高级工程师的报告以农业温室气体为研究对象,评估了北京市2020年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排放特点,预测了“十四五”时期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及分布,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结果可为建立更精准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提供数据支撑,并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减污降碳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理论参考。

 

本期沙龙召集人

杨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农业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近年来,承担或参与多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交流、市科委科技计划等项目。发表文章20余篇,包括5篇二区以上SCI文章,发明专利1项,标准1项。荣获第十九届首都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入选北京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有效激发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建设青年人才队伍。

 

“首都环境视界”品牌下推出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发起组织的青年学术沙龙项目。既是我会做强做实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热诚精准服务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不断创新的会员分类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旨在借助首都站位和独有优势,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学有专长,意有专趣”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包括全体会员在内的科技工作者间进行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为首次尝试,全年举办16期沙龙活动,邀请权威专家、青年学者做了60个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各地生态环境领域有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与探索,学会学术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2023年预计将举办20期沙龙活动,将有至少60名专家与我会青托人才共同完成约80个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