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季 第2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21

2023年6月17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二季第2期青年学术沙龙精彩呈现。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托举人才姜博副教授作为召集人组织了本期沙龙,沙龙以“土壤污染物的环境效应及微生物修复新技术”为主题,汇集了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青年俊才,探讨微生物修复技术在钒污染场地修复中的技术要点和分子机制,关注微塑料等新兴环境污染物在土壤系统中的环境行为和生态效应。北京科技大学邢奕教授在沙龙开场环节致辞,对本次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的8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自《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土壤污染防治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净土保卫战,系统梳理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及风险评估方案进展,有利于明确未来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方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宝刚教授以“矿区微生物还原固定五价钒的分子机制”为主题,系统阐述了我国场地钒污染的现状,探讨了微生物技术在矿区五价钒污染修复中的应用前景及修复机制,为钒污染地质环境的修复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洋副研究员以“生物炭-有机污染物互作机制及其环境效应”为主题,聚焦农田土壤中生物炭与有机污染物、新污染物互作机制,重点介绍根际微域环境中生物炭介导的污染物环境行为与效应,为农田有机污染修复提供科学参考。

北京科技大学姜博副教授以“微塑料对土壤碳稳定性的微生物驱动机制研究”为主题,探讨微塑料-碳-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揭示微塑料影响土壤碳循环的微生物驱动机制,为研究土壤微塑料污染对全球碳平衡的影响提供理论支撑。

与会人员围绕土壤污染物的环境效应及微生物修复新技术展开了积极探讨和深入交流,沙龙气氛非常热烈。接下来,北京科技大学将一如既往潜心开展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尤其是土壤新污染物的生态效应评估工作,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召集人:姜博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兼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污染场地修复、环境微生物等方面的科研与成果推广工作。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发表SCI论文37篇,其中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总被引548次,H指数18;出版英文专著1部。担任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osphere等期刊的审稿人,获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麒麟科学技术奖-首都优秀科技创新奖。

 

 

“首都环境视界”品牌下推出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发起组织的青年学术沙龙项目。既是我会做强做实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也是热诚精准服务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不断创新的会员分类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旨在借助首都站位和独有优势,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学有专长,意有专趣”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包括全体会员在内的科技工作者间进行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为首次尝试,全年举办16期沙龙活动,邀请权威专家、青年学者做了60个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各地生态环境领域有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与探索,学会学术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2023年预计将举办20期沙龙活动,将有至少60名专家与我会青托人才共同完成约80个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