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年学术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五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5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五期顺利举行

 

 

2022年12月3日下午,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环境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首都环境视界”第十五期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低碳绿色水处理技术中的“膜”术”,北京科技大学于淑艳主持会议,青托导师李从举教授做了开场发言并祝沙龙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低碳绿色水处理技术中的“膜”术开展学术交流,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活动。

作为水资源短缺大国,中国在“十四五”时期仍把水资源的合理化利用作为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需做好低碳绿色水处理。膜技术被公认为是目前很有发展前途的高科技水处理技术,积极开展“膜”法水处理技术,探索解决膜技术应用中的难题,对深化水资源合理利用具有一定意义。

南开大学廖园副教授以“光热膜蒸馏技术及膜表面结垢控制策略”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光热膜蒸馏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当前的研究现状,着重介绍了通过表面工程技术控制膜结垢的策略及机制,展望了光热膜蒸馏系统在紧急情况下或在近海和偏远离网地区提供淡水的良好前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孟淑娟副研究员以“透明胞外聚合物(TEP)的形成及其在膜过程中的污染倾向”为主题,详细介绍了TEP的形成及控制。透明胞外聚合物(TEP)是多糖的聚集物,其大小从几十纳米到数百微米不等。TEP作为一种新型的污染物,广泛存在于各种给水膜系统中,可引起膜有机污染和生物污染。本研究探究了膜过程中TEP的形成机理及其在膜污染中的具体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于淑艳以“电纺自支撑碳纳米纤维膜电催化降解医药废水性能研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电催化高级氧化技术因氧化性强、能量效率高等优点,成为处理顽固医药废水的热点研究之一。自支撑碳纳米纤维(CFs)穿透型电催化膜反应器,可抑制产氧副反应、提升传质效率且高效氧化降解有机污染物。通过研究其对抗生素类有机医药废水电催化降解效果,研究降解机理及路径,为电催化高级氧化技术处理医药废水研究提供技术理论及实践依据。

与会人员50余名围绕低碳绿色水处理技术中的“膜”术展开了积极探讨和深入交流,沙龙气氛浓厚。北京科技大学将围绕“低碳绿色水处理技术中的膜术”继续潜心开展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研究工作,为青山绿水贡献力量。

 

本期沙龙召集人:于淑艳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硕导。主要从事水污染防治、电催化高级氧化技术、纳米纤维等环境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科研与成果推广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0余篇。北京环境学会会员,入选“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有效激发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建设青年人才队伍。


下期预告:
2022年12月17日9:00-12:00,“首都环境视界”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五六期,《低碳水处理技术与进展》,欢迎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