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从雾霾到蓝天

时间:2023-06-08

为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和责任,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3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新修订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新修订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包括关爱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环境监督、共建美丽中国等十条内容。

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展示新时代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场景,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学会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并应会员单位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对于生态环境科普讲座的需求,联系邀请获得过首都生态环境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北京市科协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的获得者、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郭寰宇工程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从雾霾到蓝天》的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名师讲堂”科普讲座。本次活动也是学会以及十一龙樾实验中学“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老师通过介绍北京市生态环境管理及相关部门近年来在大气污染治理与空气质量改善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以生动的案例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北京美好蓝天的来之不易。通过介绍常规监测、遥感监测等不同的监测方法与手段,让同学们对大气环境监测的技术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最后,通过介绍空气质量预测的方式与技术,让同学们对每天的空气质量预报有了新的认识。

讲座持续了一个小时,郭老师讲解生动有趣,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名师讲堂”科普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相信在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将更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贡献!

 

首都生态环境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学会为生态环境领域工作者,特别是奋斗在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的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到今年已经是第22届,先后有近六百人参赛,352人次获奖。推荐至北京市市科协,参加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并获奖56人次。这些获奖者很多已经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成为技术带头人或走上领导岗位,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着力量!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长期坚持以科普工作为学会重要工作,秘书处建立有科普宣传与活动部,分支机构建立有科普工作委员会,创立了青少年北京河湖科学考察环境教育系列活动、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讲活动等品牌科普活动。组织了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讲团,建立了以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会员为主体的北京市科协志愿服务总队生态环境科普分队、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坚持送生态环境科普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单位,通过科普活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积极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好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