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普动态

六五环境日一起探访环保开放设施-海淀再生能源发电厂

时间:2023-06-06

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论述,积极践行科普服务社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六五环境日的宣传活动。

由我会和北京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世界环境日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组织我会第一个中小学团体会员——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25名初中学生来到了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位于海淀再生经济产业园的北控绿海能海淀再生能源发电厂,现场参观学习生活垃圾的终极处理过程。本次活动也是十一龙樾中学六五环境日“生态文明教育”社会职业考察课程的第一站。

我会科普活动部主任仇海春介绍了六五环境日的由来,倡导学生们更加关爱自然、关爱环境,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今后用自己的智慧为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吉明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当今智能时代建筑及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们在交流活动中真切感受到了工程建设技术所带来的震撼,也体会到了环境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北控绿海能海淀再生能源发电厂总经理助理郭延鹏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对整个项目做了介绍,希望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可以对垃圾、垃圾处理以及垃圾发电有一个新的认识。

这座再生能源发电厂设计处理能力可以接收海淀区每天产生的2100吨垃圾,在发电厂进行燃烧发电。据了解,再生能源发电厂由锅炉焚烧系统、汽轮发电系统、烟气处理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组成。自2018年投运以来,每年焚烧约80万吨其他垃圾,年发电量2.6亿度,可供18万个家庭使用整整一年,一年可节省标准煤13万吨。其中18%用于园区自给自足,剩余的82%则通过高压线塔并到国家电网。

从进入厂区开始,在整个厂房参观全过程中,没有闻到与垃圾相关的各种异味。在垃圾池上方的一个巨大的抓手正在前后左右摆动,抓起一把垃圾后,精准投放到焚烧炉。工作人员介绍,抓手一把可以抓取10吨垃圾。而这个长78米、宽27米、深31米巨大垃圾池,容量可达13500吨。垃圾池上方24.5米高的平台上的3个进料斗,就是3台焚烧炉的进料口。发酵好的垃圾在焚烧炉内会经过干燥、燃烧、燃烬三个阶段处理。炉膛内燃烧温度不低于850度,停留2秒以上,从而有效控制烟气中的二噁英产生量。垃圾池内是微负压,臭气由3台一次风机送往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处理,避免垃圾异味泄露。整个厂房内有多个实时监测设备,在海淀区及北京市生态环境管理相关部门可以远程查看监测数据。

 

相比于简易填埋和混合堆肥,焚烧发电占地面积小、处理速度快、能源利用率广、减容减量效果好。焚烧后的垃圾体积减少80%—90%,重量减少80%以上,且通过高于850度的炉内焚烧,污染可控制。

 

通过今天的参观,同学们对于与我们日常每天产生的垃圾是如何被最终处理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意识到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并按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共同为建设环境优美的城市而努力。

本次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滤液和废水处理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激发培养青少年对资源再生、废物利用的求知热情。

本次活动也是我会与相关学会进行跨界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为会员单位提供科普服务的一次成功探索,为今后与更多学会、中小学、企业等合作在生态环境相关领域开展科学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将继续结合会员及会员单位的需要,充分发挥学会会员的丰富资源、发挥学会大平台的作用,一起携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我们的贡献!